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反對派谷人上街 播謠「相約自殺」

2019-06-17

圖煽悲憤情緒製恐慌 網民批言論不負責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有人墮樓身亡,一般人都不會大肆渲染,以免對未成年人造成影響,惟反對派就大肆利用前日在金鐘太古廣場墮樓身亡的示威者一事,鼓吹大家上街,甚至播謠稱「全港各區已傳出有人企跳」、「有人相約自殺」,企圖煽動市民的悲憤情緒、製造恐慌,有被煽動網民揚言要「死番兩三隻『警犬』」。不少網民都批評這種散播恐慌、毫無實據的言論不負責任。

前晚墮樓身亡的消息一出,反對派隨即消費事件,並製造恐慌。其中,《蘋果日報》一開始在facebook上發文,簡單一個「悼」字,緊接荋N貼出《男子太古廣場掛反送中橫額墮樓亡 網民籲明天黑衫白花上街》的新聞,事隔約兩小時才修改帖文,附上多個求助熱線,供有相關困擾的人查詢,並將鼓吹上街的新聞押到較後位置。

講師無交代來源 刪帖扮無事

除了《蘋果》以此消息為遊行宣傳,網上亦有不少人造謠生事。香港大學經濟金融學院助理講師阮穎嫻亦在其fb專頁「辣椒文集」上發消息,聲言「全港各區己(已)傳出有人企跳」,又形容是「一代年輕人『被屈』做暴徒」,情況「惡劣」,更一邊叫大家「保重,撐到底,不要死」,一邊指罵「政權殘暴」云云。

有關帖文一開始更附上資料來自通訊程式Telegram,但其後又刪去有關說法,再之後更刪去「自殺」相關內容。被網民多次追問下,阮穎嫻推說「唔想周圍傳」,但拒絕交代消息來源和任何證據。

網民「趙茵洛」就留言批評︰「唔該post(貼)洃妨e求證鬙,亂咁post靜雞雞edit(編輯),會製造恐慌。」阮穎嫻其後則刪去帖文扮無事發生。

早前曾為涉嫌孌童的社工龍緯汶辯護、聲稱「兒童性自主」的社民連行委會成員、清潔服務業職工會組織幹事杜振豪亦有轉發相關消息,聲稱「各區已經有其他人開始跳&陸續想跳」,更言之鑿鑿聲稱「有一手朋友收到來自天台儮q話」云云,諷刺的是,早兩個小時他才說「如果大家發現自己有『倣效情緒』,請立即向信任鴾H求助」。」不過,杜振豪的帖文未有太多人理會。

網民被問來源 稱「唔識玩telegram」

網民「Wai Man Raymond Wong」亦播謠稱︰「×街!有無人識玩telegram?我申請鱄躞悒峞CTelegram 上面有人相約自殺。」有關消息亦引起網民驚恐,一再追問消息來源,惟「Wai Man Raymond Wong」以「唔識玩telegram」推托交代。不同網民開始起疑。「Adrian Chow Cheuk Yin」問︰「你點樣入到個group(該群組)?」「Ricky Chan」亦問︰「點解你會知有人相約自殺?」

「Wai Man Raymond Wong」則引用阮穎嫻在fb專頁「辣椒文集」上發的消息,「Jonathan Ngai」直斥︰「佢(阮穎嫻)成個鐘都冇畀source(資料來源)......」其後「Wai Man Raymond Wong」則再發帖為自己「沒有查清楚」而道歉。

不過,網民「Kwok Ho Leung」仍引用其消息聲言︰「點都要死番兩三隻『警犬』,復仇係唯一出路。」即使「Wai Man Raymond Wong」留言道歉澄清,對方仍然說︰「唔使對唔住,班『畜生』點都要死幾件先識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