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教界籲關注學生情緒 勿渲染悲劇

2019-06-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在反修例爭議下,香港社會近日充斥負面情緒,前日更發生一宗墮樓悲劇。有教育界人士擔心現時社會氛圍下,或有機會影響學生心情,更甚會擔心出現模仿情況,引發更多行為過激問題,呼籲家長和老師應密切關注學生情緒,同時亦期望社會大眾勿過分渲染悲劇,避免悲觀情緒繼續傳染。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表示,年輕人特別容易受氣氛影響,作出激烈行為,社會大眾有責任保護學生,是以絕大多數學校和教育團體,均一致呼籲社會勿要把政治帶入校園,當中以中小學情況尤其需要關注。

憂出現模仿 籲冷靜看待

「當有部分人做出過激行為,便有機會帶動負面氣氛」,尤其日前發生墮樓悲劇,更是擔心會出現模仿情況,呼籲各界勿再將事件渲染發酵。他期望學校能進一步加強教育工作,建立學生正確價值觀,「表達政治意見和訴求是無問題的,前提是要基於合理和互相尊重的做法」。他相信社會任何一方都不會希望悲劇發生,籲各界冷靜看待事件,勿進一步激化社會情緒。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表示,近日社會環境動盪,加上日前有個別人士疑因反修例事宜墮樓致死,本港難免充斥負面情緒,亦擔心這會蔓延學界,影響學生心情。他表示,截至目前為止該宗悲劇細節仍有待調查,籲各界不宜作過多揣測。

同時,他強調媒體及公眾亦不宜過分高調處理輕生事件,以免「傳染」學生構成更大情緒牽動,甚至「有樣學樣」。為免情況日益加劇,何漢權表示教育界及家長在這段時間應多注意學生情緒,多作聆聽和開導,呼籲大眾珍惜生命。

香港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趙明認為,這段時間香港存在不少負面情緒,不止年輕人會受影響,甚至連家長都難免有所波動,「希望大家都能平靜下來,互相傾訴,父母尤其要放下『至尊無上』的家長身段,切勿用高高在上或一面倒的態度,避免矛盾加深。」

他並重申,不理政治意見如何分歧,大家都不會希望慘劇發生,更不希望這類負面訊息繼續傳遞開去,擔心這會影響更多年輕人,呼籲各界「少說話,多做事」,合力助社會復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