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修道院啤酒

2019-06-22
■比利時修道院僧侶成功研製古啤酒。 網上圖片■比利時修道院僧侶成功研製古啤酒。 網上圖片

余綺平

炎炎夏日,一杯冰凍啤酒在手,與三五知己相聚暢談,豈不快哉!歐洲啤酒,緣於中世紀修道院的僧侶釀製--齋戒日僧侶禁食,院方准許他們飲用營養豐富的自製啤酒,以代替麵包充飢。自此,啤酒由修道院傳至民間發揚光大。最近比利時一修道院,尋回二百多年前的釀酒秘方,重新研製古味啤酒出售。適逢歐洲各國正籌備一年一度的啤酒節,眾劉伶正期待一嚐古酒味。

格林伯根市(Grimbergen)離開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北部六英里,以製造芝士、麵包和啤酒聞名。市內的格林伯根修道院(Grimbergen Abbey)建於一一二八年,院內僧侶一向自給自足,除自釀啤酒供齋戒日飲用,還以此招呼遠道而來的朝聖者。六十年前起,修道院與外間釀酒集團合作,將釀酒商業化,所得利潤以資助慈善工作,如收留無家可歸者。

過去九百年來,格林伯根修道院曾經歷三次大火,最災難性的一次是一七八九年法國大革命,暴徒入侵比利時到處搶掠放火。修道院的神父有先見之明,將一批十二世紀的書籍和檔案藏於院內圖書館的牆壁裡,其中包括他們當時的釀酒秘方。

火災後修道院修復,僧侶們以為古酒方遺失了,只得採用傳說中的中世紀釀酒法,在院內小型酒坊繼續自釀自足。直到一九五八年,修道院與酒商合作進行大規模釀製,格林伯根啤酒(Grimbergen Beer)從此成為啤酒界的品牌,它的註冊商標是一隻金鳳凰,寓意「浴火中重生」。

四年前,格林伯根修道院僧侶終於尋回二百二十年前的古酒方,但秘方用古拉丁文和古荷蘭文書寫,他們需要找人翻譯,然後經過多番研製,古酒味終於重見天日。

格林伯根市市長和修道院院長上月公佈喜事,百多名記者與好酒者湧至嚐酒。市長勸喻客人:「不宜多喝,兩杯為限。」因為古酒方酒精含量百分之十點八,濃度甚高。

院長說,現代釀造啤酒採用大量酵母香草,用鐵罐裝置;而古配方則以啤酒花為主,不摻雜加工料,用木酒桶釀造。最重要的,是配合當地土壤和水質。

格林伯根修道院並非全盤採用古酒方。院長解釋,古代僧侶將啤酒當做流質麵包充飢,味道清淡,現代人不會喜歡。他們選用了古酒方裡幾個關鍵性的釀酒法,再經過改良生產。如今,格林伯根啤酒與嘉士伯集團合作,將古酒銷往全球。

格林伯根修道院如今只剩下十一名僧侶,他們繼續在院內的小型酒坊釀酒,計劃每年生產三百萬瓶、每瓶三百三十毫升啤酒,主銷比利時和法國市場。院長強調,修道院經歷三次火災,每次能浴火重生。他們謹記金鳳凰的格言:「只不過是燒掉了,並非全摧毀了。」古配方啤酒,鼓勵僧侶們面對新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