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本報強烈譴責惡意誤導中傷

2019-06-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最近在社會上大搞陰謀論和製造謠言,用不實說法和揣測煽惑公眾。網台「D100」節目主持人鄭家富昨日在其節目中以「大膽揣測」為擋箭牌,質疑香港文匯報和大公報的攝影記者或其「老闆」,會將示威者的相片交給警方云云。本報就此發出嚴正聲明,指出鄭家富毫無事實根據的「揣測」,是惡意干擾新聞自由的行為,「我們予以強烈譴責!」

聲明重申:「我們作為香港新聞機構,嚴格按照新聞自由原則和新聞從業者的專業操守,從事新聞採訪工作,不會做任何超越傳媒操守底線的事情。對於任何惡意的誤導和攻擊,我們保留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

「揣測」新聞照片運用

鄭家富昨日在其節目中訪問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署任主席陳奕釗,談到該協會前主席郭顯熙被質疑其中立性的風波時,無故牽扯文匯報和大公報在其中。鄭家富稱,「我對大公、文匯躟嵹O,佢]影完欓菕A老闆可能-唔係經呢個記者-老闆可能就交齫q警方,其實機會係有鍐{,係咪呢?我『大膽揣測』啦,可唔可以咁講?」雖然陳奕釗已拒絕回答有關問題,但鄭家富仍追問「有冇可能」,陳奕釗則重申︰「我真係唔可以代佢]答呢個問題。」

有立法會議員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鄭家富的說法是嚴重、無理的指控,對有關媒體及前線記者極不尊重,並擔心有關說法會影響記者採訪工作。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表示,就算持不同的立場,也應該尊重,不能任意抹黑及詆譭,尤其在現今的社會氣氛下,更不應該無事生非,製造不必要的社會矛盾。對於鄭家富的「大膽揣測」,他批評這是對有關傳媒機構無理和嚴重的指控,更對該機構的前線記者極不尊重,或會令他們日後進行採訪時構成不必要的困難。

自由黨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認為,新聞工作為社會的第四權,扮演監察社會的角色,讓大家從不同角度監督社會,不會偏頗或變成「一言堂」,故大家應該互相尊重,但鄭家富卻發表針對個別傳媒和前線記者的言論,實屬一種侮辱。

他更批評,鄭家富這種無謂的揣測,直接影響到前線記者的工作,變相妨礙新聞自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