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華女校生爆料:學校「一言堂」 僅邀反對派「講解」逃例

2019-06-26
■有傳媒表示訪問了一名英華女校學生,批評校方在「特別午會」只邀請反對派到校講解《逃犯條例》,立場偏頗。 HKG報影片截圖■有傳媒表示訪問了一名英華女校學生,批評校方在「特別午會」只邀請反對派到校講解《逃犯條例》,立場偏頗。 HKG報影片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學校應以培育學生獨立思考為己任,中立及持平傳授學生知識,而並非把個人政治想法強加學生。一名來自英華女校的學生向傳媒爆料,學校今日將邀請傳媒人劉進圖及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講解」《逃犯條例》,質疑只邀請反對派出席是立場偏頗。該女生更指學校過往曾有多宗「前科」,包括有教師濫用通識及宗教課宣揚反對派主張,導致學校形成「支持建制派就會被欺凌」的「一言堂」現象,情況堪憂。

該名女生前晚接受網媒《HKG報》訪問指,學校今日邀請劉進圖及張達明演講,就《逃犯條例》提供背景資料及作出「解釋」。「我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會是這兩位人士去解釋《逃犯條例》?這本來是由政府提出,該是由政府人員到學校解釋才是。」

女生續指,假如學校希望學生多聽不同意見,那為何對建制派意見置之不理,質疑如此安排,變相代表學校站在反對派立場。

原定升旗禮讓路「特別午會」

此外,女生透露校方因應此「特別午會」,連原定的升旗禮也要讓路。她認為升旗禮是對國家尊重的象徵,如今竟為午會取消,質疑這是間接向學生傳遞「反對言論比國家重要」的錯誤觀念。

女生其後進一步透露,曾有通識科老師在教「現代中國」部分時,幾乎一面倒說中國不是,「我明白中國是有不少要進步的地方,但我始終認為要平衡,提供全面資訊給學生獨立思考。這種只教中國負面處的做法,會讓學生對中國留下壞印象。」

課堂上要同學為示威者祈禱

另有一名據稱是學校校董的宗教科老師,非法「佔中」時在課堂上宣揚所謂「雨傘運動」理念,又向學生播放片段,「他會直接跳到後半段,顯示警察如何防衛,卻隱去了前半段示威者攻擊警察的情況」,最後跟同學說是「警察單方面攻擊示威者,傷害手無寸鐵的學生」,要同學為示威者祈禱。

女生感嘆校內長期維持「一言堂」局面,支持建制派的學生根本不敢發聲,「第一,可能知道很多老師都是反對派,甚至校長都是;而不少同學,哪怕是本身中立的,都在其影響下漸漸走向反對派那邊」,只因學校早已營造了「驚自己是建制派就會被欺凌的氣氛」。

盼學校請各方全面討論

她期望學校能恢復升旗儀式,取消今次午會。若再有類似安排,希望學校請正反雙方作全面討論,及有政府代表到場解釋。

就有學生對「特別午會」提出質疑,英華女校昨回應稱,學校一貫以持續平衡的信念,邀請不同嘉賓到校分享,今日會邀請新聞界資深從業員及法律界學者,以專業角度分享見解,給予平台及空間讓同學反思及自由表達意見,而原定的升旗儀式將延至7月4日舉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