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索羅斯等人聯署 美巨富籲徵富人稅

2019-06-26
■索羅斯等富商聯署促總統參選人將開徵財富稅納入政綱。  資料圖片■索羅斯等富商聯署促總統參選人將開徵財富稅納入政綱。 資料圖片

美國18名億萬富豪前日發出公開信,支持向超級富豪徵收財富稅,指此舉有助解決美國日益嚴峻的貧富不均問題,期望公開信能促使明年總統選舉各參選人辯論此議題。儘管聯署富豪聲稱行動屬跨黨派,並非支持任何一名參選人,但當中卻特別點名提到民主黨初選參選人沃倫的財富稅主張,認為其方案「將讓數以百萬計家庭更有機會實現美國夢」。其中一名聯署富豪則直言「我們是貧富不均問題一部分」,認為多交稅沒有問題。

聯署的18名超級富豪,包括國際金融炒家索羅斯、迪士尼集團後人阿比蓋爾.迪士尼、建築商普利茲克家族繼承人西蒙斯及社交網站facebook共同創辦人休斯等。他們在信中呼籲總統選舉所有參選人,不論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均支持向美國最富有0.1%的超級富豪,徵收「溫和幅度」的財富稅,認為新稅收應來自最富裕階層,而非中等或低收入美國人。

支持民主黨沃倫主張

信中指出:「美國有道德及經濟責任,向富人徵收更多稅款,財富稅可應對氣候危機、改善經濟和醫療服務,公平地創造機會,以及促進民主自由。」聯署人特別提到沃倫的主張,認為沃倫的建議將為數百萬家庭提供更佳機會,實現美國夢。沃倫建議向擁有5,000萬美元(約3.9億港元)或以上的家庭,徵收2%財富稅,而對身家逾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的富豪,再額外徵收1%稅款,預計未來10年可為庫房帶來2.75萬億美元(約21.4萬億港元)進賬。

「向我們徵稅沒問題」

35歲的西蒙斯是最年輕聯署人之一,其家族坐擁逾330億美元(約2,576億港元)資產。她承認「我們是美國貧富不均的問題一部分,因此應向我們徵稅,我們沒有問題」。西蒙斯在民主黨提名戰中力挺沃倫,對於部分民主黨人反對財富稅,認為藝術品等資產難以計算價值,且聯邦政府向物業等資產徵稅可能違憲,西蒙斯強調計算資產值並不困難,批評提出這論調的人「懶惰」。

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早前發表報告,指美國最富有的0.1%人,合共擁有全國1/5資產,較1970年代的7%大幅上升。聯邦儲備局近期亦發表分析報告,發現過去30年最富有1%美國人的淨資產增加21萬億美元(約164萬億港元),收入最低的50%國民同期資產卻下跌9,000億美元(約7萬億港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