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謀殺章瑩穎 控方促判死

2019-06-26
■章瑩穎案疑犯克里斯滕森被控謀殺罪成立,章瑩穎遺體至今失蹤。圖為章母聞判後在庭外失聲痛哭。 新華社■章瑩穎案疑犯克里斯滕森被控謀殺罪成立,章瑩穎遺體至今失蹤。圖為章母聞判後在庭外失聲痛哭。 新華社

被告下月量刑 須陪審團達成一致意見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案被告布倫特·克里斯滕森於24日被判謀殺罪名成立。據當地媒體WTTW(芝加哥公共廣播電視公司)網站報道,該案量刑階段將於7月8日開始。由於該案檢方尋求判處被告死刑,陪審團必須再次達成一致意見,決定案件是否適用死刑。如有一人持不同意見,被告將不會被處以死刑。

據伊利諾伊州媒體《新聞公報》報道,當日下午2時許,在美國伊利諾伊州皮奧里亞聯邦法庭,12人陪審團達成一致意見並宣佈,布倫特·克里斯滕森面臨的綁架謀殺罪、向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人員提供虛假陳詞的兩項罪名共三項指控,全部罪名成立。這是陪審團經過9天的審理、聽取35名證人的證詞、2小時的審議而最終裁定的結果。

檢察官:冷血殺人經周密計劃

當日上午,控辯雙方進行了結案陳詞。

美國助理檢察官尤金·米勒代表檢方向陪審團指出,這是一個關於尋找章瑩穎的案子。「唯有一人知道她的下落,他就坐在那里,他是克里斯滕森」。被告當日蚋臟牄身m出庭。

米勒表示,2016年12月,被告酒後告訴妻子,他對連環殺手感興趣;2017年3月,他告訴伊利諾伊大學心理諮詢中心的一名實習生,他制定了謀殺計劃,但決定放棄;同年6月的一個周末,當被告的妻子離開家後,他照計劃實施了犯罪。

扮警察誘拐隨機殺人

米勒指出,案發當日,被告假裝成警察,上午試圖搭載一名女子未果,下午搭載章瑩穎後,對其進行綁架並致其死亡。之後,被告對其公寓、車輛進行了大量的清潔工作。據其妻子的說法,他是從不做清潔的。

米勒表示,證據顯示,在其公寓內,章瑩穎的血液從牆面流至地毯上,浸入地毯下的釘帶。執法人員的DNA血液樣本即從這些地方取得。

米勒強調,克里斯滕森「已經計劃和幻想這一時刻好幾個月」,「這不是一種衝動的醉酒行為」,「被告完全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非常冷血,這些犯罪經過了周密的計劃」,「這一切都是為了殺人」。

辯方律師伊麗莎白·波洛克的結案陳詞約10分鐘。她表示,「這是布倫特的錯」。不過,她一再向陪審團強調,不要讓情緒超越事實。她說,被告酗酒,思想黑暗,但無法得到幫助,他曾對諮詢中心表示,「我不想成為這個人」。

死者母:願望永遠是找到瑩穎

待宣判結束後,章瑩穎家人走出庭外,接受媒體採訪。

章瑩穎的父親說,「兩年來,我們每天都想念蚍穎。直到今天,我們也無法想像如何在沒有她的情況下度過餘生,言語無法描述我們的痛苦和煎熬。我們希望並且相信審判最終會為瑩穎和我們帶來正義。我們的願望永遠都是找到瑩穎,帶她回家。我們不會放棄。」章瑩穎的母親失聲痛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