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煽仇警 「獨調委」無意義

2019-06-26
■6月12日,大批示威者用鐵馬等衝擊警方設在立法會「煲底」的防線。 資料圖片■6月12日,大批示威者用鐵馬等衝擊警方設在立法會「煲底」的防線。 資料圖片

監警會具獨立性且行之有效 政界籲市民對警方有信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等反對派中人昨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12事件」。多位政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監警會本就獨立,且現有機制長期以來行之有效,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無意義,且明顯存在對警察的不公立場,希望市民對警隊保持信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強調,所謂「獨立」,就是已有針對警察的立場,甚至有反對派直接散播不負責任的言論稱「見不到示威者掟磚,只見到警察放催淚彈」等。

葉國謙:監警會具公信力

而監警會是持久、行之有效、具有公信力的機制,任何對警察的投訴都可以通過監警會和現有投訴機制處理,相信政府內部亦會檢討警隊是否行為恰當。

他表示,香港尊重所有人表達自己的意見,但陳日君等人若為了成立對警察不公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而公開表達一些不負責任的說辭,與他們在宗教界的地位非常不符,也是沒有公信力的。

吳亮星批陳日君撕裂社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指出,監警會長期以來都有各方專業人士的參與,不是「自己人查自己人」,希望市民都繼續尊重警察維護治安的權威性,否則一定會破壞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他批評陳日君等人濫用自己的職位和影響力,破壞宗教維護和平的宗旨,帶來了更多的仇恨和撕裂,終究會被到公眾唾棄。

陸頌雄:不應打擊執法權威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坦言,「監警會已經是獨立的,另外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有何必要?」許多外國的調查機構亦認為,香港警察的執法相當克制,而且「6.12事件」中的激進示威者確實採取了非常暴力的行為衝擊警方,警察只是驅散示威者以保護自己。「警隊是維持社會秩序的基石,反對派不斷用政治目的打擊警隊的執法權威,將來真的有事發生時,警方怎麼執法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