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聯邦快遞狀告華府 不背貿戰黑鍋

2019-06-26
■美國聯邦快遞周一將美國政府告上法院,稱若無意中承運了違反特朗普政府禁止向某些中國企業出口的產品,公司不應擔責。圖為聯邦快遞貨車。 網上圖片■美國聯邦快遞周一將美國政府告上法院,稱若無意中承運了違反特朗普政府禁止向某些中國企業出口的產品,公司不應擔責。圖為聯邦快遞貨車。 網上圖片

美國聯邦快遞(FedEx)周一將美國政府告上法院,稱若無意中承運了違反特朗普政府禁止向某些中國企業出口的產品,公司不應擔責。此前聯邦快遞將一個寄往美國的裝有華為手機的包裹退回英國,再次引發中方的憤怒情緒,聯邦快遞將此事解釋為「操作失誤」。周一(6月24日)聯邦快遞股價下跌2.7%,因擔心中國可能會將該公司列入黑名單。

不應由公司實施出口禁令

聯邦快遞的訴訟和承運差錯出現在美中貿易緊張關係升級之際。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爭端已持續近一年的時間,雙方在關稅、補貼、科技、監管和網絡安全等問題存在嚴重分歧。美國商務部最近幾周已禁止數家中資企業購買美國敏感技術。

聯邦快遞在提交給哥倫比亞特區法院的文書中稱,不應指望由該公司來實施出口禁令,要公司為運輸自己不了解的貨物承擔責任也不合理。

出口限制規定「基本上就是要求聯邦快遞監督其每日承運的數以百萬計包裹中的物品,而不管這從物流和經濟角度來說,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許多情況下也是不合法的。」聯邦快遞在文書中說。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回應稱,「我們尚未研究這份訴訟,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希望,商務部在保護美國國家安全方面的作用不受影響。」

美國上月還將中國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列入黑名單,實際上禁止美國企業與華為進行生意往來,令摩擦更加激化。

或被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中國商務部本月稍早表示,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不遵守市場規則、背離契約精神、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嚴重損害中國企業正當權益的外國企業、組織或個人,將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

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周日在其推特上稱,受華為包裹事件影響,聯邦快遞可能會被列入中國的「不可靠實體清單」。

美國電腦雜誌PCMag上周五(6月21日)稱,其英國的一位作者試圖將一部華為手機寄送給美國的同事,聯邦快遞退回了包裹,稱由於美國政府與華為和中國政府的問題,他們不能進行投遞。

華為一位發言人稱,公司目前沒有使用聯邦快遞的服務。周日華為發推特稱,聯邦快遞無權禁止派送,並稱其懷有「惡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一(6月24日)表示,聯邦快遞在短時間內一再發生與華為有關的失誤,聯邦快遞作為一家大型跨國企業,理應對外作出合理解釋,理應為自身的行為負責。■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