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黨的自我革命不能停歇

2019-06-26

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黨建的永睍疰D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前日下午就「牢記初心使命,推進自我革命」舉行第十五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如何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遠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如何實現長期執政,是我們必須回答好、解決好的一個根本性問題。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鬥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首先表示,再過幾天,就是我們黨成立98周年了,我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黨員致以節日的祝賀!

習近平指出,安排這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目的是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結合新時代新要求,推動全黨圍繞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切實搞好主題教育。這也是中央政治局帶頭開展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安排。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作好示範,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上為全黨作表率。

不論順境逆境 始終為民謀福

習近平強調,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鬥之中。回顧黨的歷史,為什麼我們黨在那麼弱小的情況下能夠逐步發展壯大起來,在腥風血雨中能夠一次次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就在於不管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我們黨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個初心和使命,義無反顧向茬o個目標前進,從而贏得了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

習近平提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讚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鬥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而是要牢記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睍疰D,作為全體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

危險無處不在 慎防積重難返

習近平強調,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須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黨在全國執政也70年了。應該看到,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依然複雜嚴峻,如果不嚴加防範、及時整治,久而久之,必將積重難返,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小管湧就會淪為大塌方。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靠全黨共同努力來實現,每一個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必須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積極主動投身到這次主題教育中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