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凝聚正能量 迎接新機遇

2019-06-28

蔡冠深 博士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

今年是新中國70歲誕辰,再過數天,我們亦將迎來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在國家大力支持下,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出台,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的全面推進,為香港經濟和營商發展構建前所未有新機遇。作為香港工商界的一分子,我們必須好好把握這個機遇,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維護自由貿易和推進多邊體制發展過程中,積極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功能,善用香港的國際網絡和專業優勢,扮演連繫內地及國際市場的重要橋樑角色,既服務國家所需,也為香港長遠繁榮發展打好更堅實基礎。

區域合作機遇處處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部署和推動的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規劃綱要》明確把香港定位為推動灣區在國際金融、航空、專業服務、創新科技和法律仲裁發展的中心城市角色。此舉無疑讓香港的獨特優勢和強項得以更全面地發揮。大灣區擁有近七千萬人口的龐大市場,產業鏈完整,可作為香港突破發展瓶頸的重要腹地,為青年人帶來創業就業機會,支持本港經濟民生繼續向前發展。

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早前已通過八項便利港澳居民在灣區工作、生活、創業和發展的政策措施,韓正副總理更預告將在今年出台30項促進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的便利措施。日前,廣東省財政廳、省稅務局進一步公佈有關大灣區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稅務差額補貼標準和範圍等細化安排,為香港專業人才前赴大灣區工作和創業提供更大誘因,也為推動日後把補貼範圍擴展至更多專業行業、全面在大灣區實現「港人港稅」等安排踏出關鍵一步,有助包括港商在內的大灣區企業更有效吸引人才,促進區內產業加快升級轉型,推動大灣區融合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更是推動「一帶一路」發展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支撐。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匯總了推動多邊合作、促進投資融資項目等共283項成果,成績令人鼓舞。隨荂u一帶一路」市場對基建融資等需求愈趨殷切,香港正好發揮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結算中心功能角色,再配合完善法治、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制度等優勢,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地區提供優質金融及風險管理服務。

積極搭建交流平台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今年5月接見中總高層訪京團時曾提到,「一國兩制」是符合香港和國家利益的最好安排,希望香港積極發揮「一國兩制」獨特功能,與國家共同揮動多邊自由貿易旗幟,實現互利共贏,讓香港所長能貢獻國家所需。他更勉勵中總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機遇,助力推動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事實上,中總一直積極為香港、內地和海外企業搭建交流平台。近年,我們先後在埃及、阿聯酋、法國、印尼、越南、日本等地舉辦「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工商論壇,也在香港舉辦「中總世界華商高峰論壇」,邀請內地和香港政府官員、世界各地華商和工商專業精英,探索「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去年底,在商務部的推動和支持下,我們聯同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牽頭成立「內地-香港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促進內地和香港企業在工商金融、專業服務等不同領域落實「強強結合」,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進行全方位合作。

近期,本港社會就個別問題出現一些爭議,加上外圍政經局勢不穩、中美貿易摩擦等種種不明朗因素,確實為本港社會穩定和經濟營商發展帶來挑戰。但我們相信,只要堅定信心,這些事情總會過去和解決;只要社會各界同心攜手,在國家全力支持下,香港的發展前景始終充滿希望。

中總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與工商和社會各界積極溝通,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帶領香港發揮獨特優勢,進一步深化與內地和國際市場聯繫合作,攜手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經濟合作新領域開拓龐大發展新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