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改革香港教育制度免政治化

2019-06-28

張思穎 民建聯中央委員 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前天,某些年輕人去各領事館請願和再圍警總。最讓人痛心的,是部分青年對警總進行刑事毀壞,對警員拳打腳踢。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已就修訂《逃犯條例》工作上的不足向香港市民道歉,青年應該愛護香港,團結香港。從領事館請願和圍堵警總的事件,反映香港教育被政治化,涉及的層面已由大學生擴闊至中學生,而且有些年輕老師將個人的政治思想價值觀灌輸給學生,足以影響下一代學生對社會的看法和取態。

學校是春風化雨的地方,應培育學生向善,不應該灌輸因不滿政府就採取罷課圍堵警總等行為,應循循善誘,不偏不倚,諄諄教導學生不要搞抗爭,用筆用紙表達意見,並不是動不動就示威表達不滿,更不應該將學生淪為政治籌碼,影響他們日後學習和工作。老師更不應該灌輸「港獨」和扭曲「一國兩制」的思想給學生,老師應教導學生共同維護法治和遵守基本法。

目前香港教育環境愈趨政治化,青年經常受網上言論左右,令學生缺乏中立客觀的獨立思考能力。這從一個側面反映香港的大學及中學的校長、教授、教職員,對基本法和國家憲法認知仍顯不足,愛國觀念依然薄弱。建議教育局重新反思香港教育制度,再提高資助和調撥資源在教學和青年團體,加強基本法的培訓工作及「一國」的教育工作,加強青年和教育工作者對國家的認同感。

「香港是我家」,需要每一代傳承和愛護的,即使時代發生了變化,青年仍然需要抱持愛香港的信念,團結一致,共建和諧共融的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