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願校園專注教研遠離暴戾抗爭

2019-06-28

趙晢澤

2017年9月的一天,我平靜的生活突然發生了變化。一段記錄我撕掉「港獨」海報,並用英文與學生會「港獨」分子辯論的視頻被大規模轉發,並在網上受到了大量的關注。出於對祖國的感情,我本能地做出了這些舉動,但彼時我並未意識到因此而讓自己成為焦點。

事情發生之後,同學、朋友甚至素未謀面的陌生人紛紛向我表示支持和關懷,讓我感覺到了大家對祖國的熱愛以及對國家統一的認同感。香港不少愛國人士也發出自己的聲音,努力維護祖國統一。那一刻,我明白,自己並不孤單,無數心繫祖國的社會各界人士紛紛站了出來,勇敢地向「港獨」說不。

四年前,我從美國學成歸來,想在學術上繼續深造,選擇在香港攻讀博士學位,因為香港擁有得天獨厚的先天條件:其科研水平和學術氛圍都十分出色;發達的金融業使政府有充足的資金,為科學研究提供強有力的經濟支持;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政策環境,讓各大院校的科研可以和國際頂級水平接軌, 行政與科研相對分離的體制,也讓科研環境更加純粹簡單。

但近日因為反修例風波引發的一連串違法暴力活動,給大學這個純粹的學術聖地,帶來了一抹陰影。莘莘學子放下學業,罷課罷考參與其中,校園裡充斥蚇E進的黑色標語,年輕的學生被煽動起來,失去了理智,新聞報道的流血衝突也令人倍感痛心。校園本是一個純淨的場所,是學子們心無旁騖鑽研學業的地方,近日的衝突讓這個純淨的地方也充滿了喧囂和暴戾。

在港讀博的求學之路不易,科研之路充滿艱辛。但這些年的美好經歷,讓我對香港的愛愈來愈濃。這裡有我的良師,傳道授業解惑,讓我的科研之路在正確的指導下穩步向前;這裡有我的益友,友直友諒友多聞,讓我們在團結的學習氣氛中共同進步。在實驗室裡,白衣大褂是最美的服裝,代表蚞諯擊P踏實;在操作台前,埋頭苦幹是最酷的姿勢,代表茬d任與勤勞。顯微鏡雖小,探索宇宙真理;實驗桌雖窄,卻開拓人類思維。這就是我們的日常工作,沒有鮮花掌聲的擁簇,沒有鏡頭舞台的曝光。讀博雖然平凡,但別有一番樂趣。雖然忙碌,但也有一份自己的精彩。

四年的香港讀博生活,讓我從一個懵懂的青年,成長為一個有夢想、有追求的愛國青年學者。香港這片土地,尤其是我的母校,給予我太多太多。

所以,我珍惜校園的單純和寧靜,希望她能免受「港獨」等激進思潮的干擾,不要讓陰霾籠罩於她。我亦希望所有香港青年,不論來自何方,都能攜手共進,辨明是非,團結一致,奮發上進,香港和祖國的繁榮富強,需要每一個人的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