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涂謹申神隱傳遞什麼信號?

2019-07-06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修例風波演變成暴力「佔領」立法會事件,變成一場「港版太陽花」運動,衝擊中一班極端分子目無法紀,固然必須譴責及追究,但一直在背後煽動、挑撥、包庇的反對派政客,在極端分子身後煽風點火,在他們「攻佔」立法會時惺惺作態,將暴行美化,為暴徒塗脂,更加是罪魁禍首。「佔領」之後,反對派政客還在為暴行辯護,還在抹黑攻擊警隊,張超雄竟然指警方在立法會「擺空城計」。張超雄究竟有沒有讀過書?「空城計」的典故最終是沒有「進城」,而現在是一班極端分子衝入去蹂躪立法會,還什麼「空城計」?

反對派為選票討好激進分子

在這場風波中,幾乎所有反對派政客都在賣力表現,都在討好激進分子,原因很簡單,四場選舉近了,反對派要謀取激進票源,自然要在前線全力庇護他們,例如「抽水之王」鄺俊宇,以及梁耀忠、楊岳橋、胡志偉等政客,都不斷到前線向激進分子噓寒問暖,當然也有郭家麒由於食相太難看,被極端分子怒斥「不要拉票」的失敗例子。

看到反對派群丑亂舞,一些市民不禁要問,前一時間在立法會上破壞法案委員會進行、搞出「雙胞胎」鬧劇,儼然成為反對派反修例總指揮的涂謹申到底去了哪裡?翻看新聞,他上一次就修例發言,已是6月25日見報的新聞,而且只是評論幾句,並沒有現身,由修例從「文鬥」走向「武鬥」這段時間,涂謹申突然消失於公眾面前,相反其民主黨黨友卻日日爭出位,博上鏡,究竟涂謹申在這段時間為什麼潛水?

當中原因很可能涉及美國的策略調整。事實上,與其說涂謹申是代表民主黨,不如更準確地說他是美國在港的代言人,與李柱銘地位一樣,他的言行某程度是代表了美方的態度,因而才會成為美領事館首要保護的人物。而美方對這場風波的立場,其實在G20峰會期間已經出現轉變,一方面在中美元首峰會上,特朗普尋求貿易戰和解,對於反對派的反修例議題不屑一顧,各國領袖也沒有理會。

美調整策略不希望風波再激化

另一方面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唐偉康日前接受傳媒訪問,當中更傳達了兩個重要信息:一是歡迎特首擱置修改《逃犯條例》的決定,相信已和撤回無異,有利於社會回歸正軌。即是美國已經認同特區政府的安排,與「民陣」的要求顯然大相徑庭。二是他批評了「佔領」立法會行為,重申不鼓勵暴力行為,對衝擊事件中的暴力非常失望。這兩個信息很明確,表示美國不希望反對派的衝擊持續下去,認為反對派要及早收手,這不是因為美國是如何關心香港,而是因為衝擊下去將會損害美國利益,也會影響中美貿易談判。

美國正在調整策略,不希望風波再激化下去,因此,作為美方代言人的涂謹申自然沒有必要再推上前線,也沒有必要繼續攪局,寧願韜光養晦,等待下次的徵召和動員。這段時間他的低調和潛水,原因正在於此。

可笑的是,一些極端分子一直寄希望於外國勢力,希望外國政府干預香港內政,但國際政治從來只講利益,極端分子從來都只是外國勢力的工具和棋子,作為他們與中國談判的籌碼。至於一眾反對派政客,也不過是外國勢力的傀儡。

在所羅門的故事中,判斷誰是嬰兒的真正母親,就要看誰不想見到嬰兒被分開兩半而放手。今日的香港,誰在努力平息風波,讓香港向前;誰在繼續挑動風波、製造對立,散播仇恨,不是很清楚嗎?誰真正愛香港,不是很明顯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