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遏止暴力氾濫 防止香港失控

2019-07-04

王惠貞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

7.1回歸日發生的激進暴力示威者衝擊、佔領立法會大樓事件,令人震驚心痛,香港的法治穩定遭受前所未見的傷害,所有熱愛香港、有良知的市民,心在流血流淚。那些公然挑戰法治、濫用暴力的示威者,不僅要受到最嚴厲的譴責,更須受到法律的制裁,而一直在背後包庇、縱容違法暴力的反對派政客,更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有愧於香港和廣大市民,同樣應受譴責,也一定會被主流民意懲罰。社會各界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平息混亂,將違法暴力者繩之以法,該出手時就出手,彰顯法治、伸張正義、維護秩序,恢復正常管治秩序,帶領香港重回發展正軌。

香港是法治文明的國際城市,基本法保障了港人享有包括言論、集會在內的高度而廣泛的自由,此次反修例風波,有市民一再以合法和平理性的方式來表達不同訴求,特區政府也一再表示虛心聆聽民間意見,努力改進工作,充分顯示了香港尊重法治、崇尚理性的可貴特質。

衝擊、佔領立法會大樓的行為,完全不是正常的表達政見,而是一場嚴重違法、喪失理性的暴力行動,與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觀和主流民意背道而馳。 這是對法治、文明赤裸裸的挑釁和破壞,在任何正常的社會都是不能容忍的,不論示威者有任何訴求,採取違法暴力已使其訴求失去合法性、正當性。

暴力惡行猁k治文明

面對不忍卒睹的一幕,香港的法治、文明、秩序蕩然無存,國際形象受到巨大傷害,廣大市民包括這些暴力示威者的父母、親友,還有海內外關心香港的朋友,無不憂心忡忡地問,這還是我們熟悉的香港嗎?

這是對法治、文明赤裸裸的挑釁和破壞,在任何正常的社會都是不能容忍的,不論示威者有任何訴求,其違法暴力行為已使其訴求失去合法性、正當性。

從美國「佔領華爾街」、英國「佔領倫敦」,到近期法國的「黃背心運動」,示威者一旦違法暴力衝擊,影響社會穩定,執法機構都是果斷採取武力制止暴力,以免亂局擴大。對於反修例的一連串暴力衝擊行為,尤其是演變到衝擊、佔據、搗亂立法會,廣大市民絕對支持警方果斷執法,徹底追究其刑責,不容示威者為所欲為,防止暴力衝擊向社區擴散蔓延,防止香港陷入違法暴力無日無之、不可救藥的困境。

對此次反修例風波引發的連場違法暴力衝擊,反對派政客從未對示威者有隻字片語的批評,反而形容示威者是「義士」、是「手無寸鐵的孩子」,並一再妨礙警方執法制止暴亂,更匪夷所思地要求追究「警方濫用暴力、鎮壓和平示威」的責任。對於示威者攻入立法會、大肆搗亂,反對派政客竟然誣衊警方設「空城計」引誘示威者,又將示威者瘋狂濫用暴力的原因歸咎於政府無回應示威者的訴求。

反對派顛倒是非負最大責任

正是反對派混淆是非,顛倒正邪,替違法暴力保駕護航、火上澆油,香港法治、和諧受到前所未見的傷害,反對派應負上最大責任,對此廣大市民一定要看清楚、記心上,用強大的民意阻止反對派政客珥輕銦B狺U一代。

特首林鄭月娥已經多次就修例風波向市民真誠道歉,承認工作不足,承諾今後更謙卑、更貼近民情民意改善施政,大多數市民都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特區政府要帶領市民重新出發,首先要重整法治、重振管治威信,依法制止、懲處一切違法暴力行為,政府責無旁貸,廣大市民絕對支持政府迎難而上,依法辦事,明辨是非,證明香港始終是「法治之都」、「文明之都」,不會淪為「暴力之都」、「混亂之都」,提振廣大市民和海內外人士對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信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