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暴力橫行反對派難辭其咎 撐警隊嚴正執法

2019-07-03

高敬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暴徒衝擊搗毀立法會,激發社會各界強烈憤慨!然而,反對派政黨不僅不批評衝擊立法會暴行,反而將責任歸咎於特區政府,為暴徒暴行開脫。反對派顛倒是非,莫此為甚!正是在反對派的保護和鼓動之下,極端分子「越戰越勇」。立法會被搗毀,是極端分子與反對派政客共同的「成果」和「傑作」。社會各界在對極端分子的所為義憤填膺之時,也需譴責極端分子背後的反對派政客! 16.5萬人參加「撐警隊,護法治,保安寧」集會,表達香港主流民意支持警方嚴正執法,遏制暴力,維護法治。

7月1日發動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的行為,令人髮指。但必須指出的是,反對派政客不僅未有批評衝擊立法會暴行,反而為極端分子的暴力衝擊行動大開方便之門,公民黨和民主黨的聲明更將衝擊立法會的責任歸咎於特區政府,為暴徒暴行開脫。這種顛倒是非倒打一耙的惡劣行徑,令人極為反感。其實,反對派這樣做也不奇怪,試問,如果不是反對派一直為極端分子的暴力衝擊行為保駕護航,這些人敢如此肆無忌憚包圍警察總部、衝擊搗毀立法會?

暴徒與反對派共同炮製的「傑作」

 「6.12」暴力衝擊事件發生後,反對派政客大肆叫好,將暴力衝擊分子吹捧為「英雄」、「義士」,是阻止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功臣」!反對派還要求特區政府撤銷對暴力衝擊行為的檢控。這等於是要特區政府作出違反和損害法治的決定,確認暴動衝擊行為的合法性。倘若如此,暴力衝擊就會合法化,動亂就會無日無之,香港還有穩定安寧可言?反對派袒護暴力衝擊行徑,由此可見一斑。

正是在反對派的保護和鼓動之下,極端分子「越戰越勇」。立法會被搗毀,是極端分子與反對派政客共同的「成果」和「傑作」。社會各界在對極端分子的所為義憤填膺之時,也需譴責極端分子背後的反對派政客!

損港國際形象拖累經濟民生

香港是享譽國際的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是以法治為核心價值的高效、安全的國際化都市,「東方之珠」成就得來不易。然而,極端分子連串的暴力衝擊,令香港國際形象蒙污,經濟民生發展受累!暴徒肆無忌憚包圍警察總部、衝擊立法會的暴力行徑,國際媒體廣泛報道。暴徒衝擊立法會的種種惡行亂象,通過電視鏡頭展現在國際社會眼前,香港文明安全的良好印象受到質疑。

事實上,連串暴力行動亦已損害旅客對香港的觀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數字顯示,6月份本港酒店房價及入住率均下跌5%,外國來港散客訂單大跌七成,已敲響旅遊業警號。由於立法會大樓損毀十分嚴重,未來兩星期不能舉行會議,財委會仍有40多項議程未處理,包括4間公立醫院重建或擴建撥款計劃及公務員薪酬調整等,如今個會期無法再開會,有關議程可能拖4個月至一年,民生事項審議大受影響。暴力衝擊撕裂香港,引發無窮禍患,全港市民卻要為暴徒的暴行埋單!

撐警隊遏暴力是主流民意

對於極端分子暴力衝擊警方的種種惡行,香港民間反應非常強烈,不僅在輿論上譴責惡意針對警方的言行,而且自發組織多次撐警隊民間慰問行動。不同民間社團紛紛在多份報章刊登聲明,來自公務員、商會、專業、同鄉、青年、婦女等社會各界不同社團和熱心市民,又先後到灣仔警察總部送上鮮花、鮮果、飲品和慰問信,向警察努力維護社會安寧表達謝意,並對受傷受辱警員致以慰問;不少團體還捐款給警方。這些行動,表達了民間對警隊的鼓勵和支持。上周日舉行的「撐警隊,護法治,保安寧」集會,16萬5千名市民自發走出來參與,藍衣、白衣人潮迫爆添馬,大家共同表達了香港主流民意:支持警方,珍惜法治,維護安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