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停止撕裂 讓社會療傷

2019-07-06

曾淵滄 博士

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行動越演越激烈,7月1日終於爆發暴力衝擊、進入立法會大樓大肆破壞行動。反對派的政治人物一面指責警方「擺空城計」,誘使激進的示威者衝入立法會,但另一方面,依然設法美化這批使用暴力衝入立法會者,有人甚至稱讚這些人為「死士」。

看來,反對派最希望看到流血傷亡。因此,對7月1日沒有流血大失所望,因為反對派希望看到流血,因此估計不會就此罷休,將來的行動肯定會越來越暴力,目的就是要引來警方「武力鎮壓」,更希望鎮壓時有人命傷亡。因此,希望香港警方今後執法時還是應該繼續克制自己,不受挑釁,避免流血。

最近,不少支持警方執法的人公開參加「撐警」集會,撐警是應該的。不過,警方執法不一定要在現場拘捕,以避免流血,事後收集證據依然可以將暴動者控上法院。科技發達,指控暴動者的方法也很多,因此不一定要在現場拘捕。當然,遊行時一旦有暴徒趁亂搶劫,打傷途人,這就需要馬上制止。現在,網上已經有人號召另一次的遊行,而且地點改在九龍尖沙咀內地旅客常到之處。目的何在?用來驚嚇內地旅客?挑釁內地旅客,引發衝突、打架?

全世界反對派的傳統思維,都是希望搞垮當地的經濟,引發更多人因經濟差而反對政府。香港反對派也不例外,他們希望通過不斷的遊行,令內地旅客不敢到香港,現在網上已經有人建議衝擊高鐵站......

搞垮經濟真能引發更多人反政府?答案是否定的。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看清到底是誰在破壞香港經濟,5年前的「佔中」之所以以失敗告終,理由就是長時間的「佔中」,的的確確為廣大的市民帶來不便,結果是支持「佔中」的人越來越少,反「佔中」的人越來越多。如果有人打算每個星期日就發動一次遊行,相信不足3個月,這種行動就會令廣大的市民感到討厭,而且,相信參與的人也會越來越少,情況與5年前的「佔中」一樣。

現在,不少人擔心香港「社會撕裂」,不過「社會撕裂」在今日全世界都出現,是新常態,也不必太過擔心。「社會撕裂」只要不出現暴力,那只是政見不同,是和而不同,是正常的。今日絕大多數參加反《逃犯條例》修訂的遊行者,與參加撐警活動者仍可以相處一堂,所謂「撕裂」是傳媒在誇張。情況與誇張英國支持脫歐與反脫歐的「撕裂」,美國反移民與支持移民的「撕裂」是一樣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