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揪出暴徒 依法懲處

2019-07-04

鄧清河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深圳社團總會會長

香港發生令人痛心一幕。部分目無法紀的暴徒,上周一刻意襲警傷人,暴力衝擊、進入並佔領立法會,對議事廳內設施進行大肆破壞,四處打砸,暴力行徑令人髮指,不僅破壞社會安寧,也令港人多年以來所自豪的法治基石受到損害。對此,社會各界無不強烈譴責,主流民意堅定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揪出暴徒,司法機構亦應依法審判,對暴徒罪行作出有阻嚇性的判決,維護法治尊嚴和權威。同時,對激進分子、暴力分子無法無天的行為,不能再以各種理由辯護、開脫,繼續容忍甚至是縱容,否則只會助長暴力主義,禍害香港。

現時香港有一種危險的極端思維,任何表達意見的手段,均可無視法律及秩序,激進示威者們活在自己世界,認定自己的自由凌駕於他人權利之上,進而肆無忌憚地發動各種攻擊,甚至不惜破壞法治,以達到目的。7月1日,一批暴徒非法「佔領」馬路,對警隊防線施以磚頭、腐蝕液、毒煙彈等武力攻擊,繼而圍攻立法會大樓,用鐵枝、鐵車不斷猛撼玻璃外牆和捲閘門,直至衝入大樓內肆意破壞,他們四處噴漆,拆毀歷任立法會主席畫像,撕碎座位上的文件,塗黑區徽,掛上港英旗幟......暴徒們罔顧法紀,暴力衝擊從白天持續至黑夜,一時間香港似乎淪為戰場,情形令人震驚、憤慨!在警方清場後,發現立法會大樓已經損毀嚴重,無法短時間內修復,未來兩星期不能舉行會議。

香港是法治社會,港人和平遊行的權利受到嚴格保障,違法暴力行為絕不應容許,這條底線不容模糊,更不能逾越。市民可以清楚看到,這些暴徒的種種行為,不是「和平理性非暴力」,而是「全副武裝」四處逞兇,嚴重破壞了香港社會的安寧和秩序,破壞法治,必受法律懲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批評示威者衝擊立法會是違法暴力行為,強調警方會追究到底。港澳辦發言人指出,堅決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警方依法處置事件,並依法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責任。中聯辦亦指,暴行是對香港法治的極大挑釁和踐踏,嚴重損害香港的社會安定,絕對不能容忍。很明顯,暴力分子干犯了多條刑事法例,包括觸犯《公安條例》,《刑事罪行條例》,以及《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等,警方必須全面調查及嚴肅跟進,盡快將不法之徒繩之以法。

香港本是一個多元、包容、理性和講究法治的社會,如今違法暴力事件愈演愈烈,行事更顯張狂,挑戰法律的底線愈推愈前,凸顯本港損害法治的風氣不斷蔓延,卻沒有受到及時有效地遏止。一些政客出於政治目的,不但沒有譴責暴徒,反而包庇護短,明縱暗助,為暴力衝擊立法會的示威者開脫,社會亂象紛呈,非是無因,大家必須向「暴力合理化」的相關言論大聲說不!而暴戾之氣若不能及時消弭,違法行為不能得到有效制止,最終損害的將是廣大香港市民的福祉和香港的前途,社會各界有必要反思目前的法律懲罰是否太輕,以及檢討檢控機制,發揮更大的阻嚇作用,由執法到司法都有加強的必要,以更好伸張正義、彰顯法治精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