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武漢酒店床單植入晶片 洗過幾次掃碼即知

2019-07-08
■武漢首家綠色洗滌基地令酒店「一客一換」透明化。圖為工作人員在該基地中工作。 網上圖片■武漢首家綠色洗滌基地令酒店「一客一換」透明化。圖為工作人員在該基地中工作。 網上圖片

湖北武漢首家綠色洗滌基地近日正式投入運營。這家基地給每一條毛巾、每一張床單都「植入」了晶片,很快還將印上二維碼,住店旅客掃碼即可獲知「自己的床單、浴巾到底洗沒洗過?有沒有落實『一客一換』?」這樣的問題。

「一客一換」透明化

記者在現場看到,小到毛巾、大到被罩,在其角落裡都縫製有一個比打火機略小的薄薄的晶片,該晶片耐水、耐高溫。將晶片縫合在床單、毛巾、浴巾、被罩裡,它們便都成了這些物品的「電子身份證」,使得「一客一換」透明化。

用新型洗滌設備

據武漢市發改委有關人士介紹,目前武漢旅館業共有3,432家酒店賓館,除部分高端酒店通過自有洗衣房外,其餘均送到第三方公司洗滌,外送洗滌量約1,000噸/日。

一名武漢市發改委環資處相關負責人稱,傳統洗滌小作坊洗一公斤需30升水,一個員工8小時最多只能洗滌0.5噸;新型綠色洗滌設備洗一公斤只需7升水,一個員工8小時可洗滌1.6噸,該基地還配備有污水處理設備,最大程度減少廢水污染。此外,洗滌用的水也是對自來水進行二次淨化之後的軟水,使用軟水不但洗淨度更高,床單、浴巾等酒店用品也會更加柔軟親膚。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