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威尼斯雙年展畫作福州搶先看 展中國當代藝術 創作活力

2019-07-09
■汪天亮與他的《大氣系列2001》(一)和(二)作品■汪天亮與他的《大氣系列2001》(一)和(二)作品

「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中國·意境當代藝術展」日前在福建省海峽民間藝術館開幕,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將於8月份在威尼斯亮相,而「中國·意境當代藝術展」作為雙年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繼2018年第57屆威尼斯建築設計雙年展之「中國·關係」主題展圓滿收官之後,由威尼斯國立美術學院、威尼斯大學、威尼斯大學孔子學院發出邀請,由福建省美術家協會、福建省書法家協會、福建省文學藝術對外交流中心共同主辦的又一藝術展。作為中國藝術在意大利的一次重要展示,「中國·意境當代藝術展」將充分展示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友誼橋樑添藝術磚瓦。■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榕蓉

「第58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中國·意境當代藝術展」徵集了包括唐明修、汪天亮、陳立德、張麗、呂德安、圓大西、葉星千、董興等30位藝術家逾40件作品,是次藝術展執行策展人袁莉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中國·意境當代藝術展」現場展示的是8月份威尼斯展即將亮相的部分作品,展覽也將以色彩為核心,把中國藝術中的色彩美學加以展現和詮釋。

袁莉以大漆和水墨舉例,她指水墨追求相對單一媒材的瞬間性爆發力,大漆適應跨媒材的長時段累積;在色彩上,傳統大漆藝術擁有繁豐的色彩,並且能夠與金銀、螺鈿等結合,表現出錯彩鏤金的風格;而水墨僅有黑白兩色,蘊含道家精髓,以極簡的色澤描繪萬物,平淡而深遠。「兩者雖然藝術語言差異很大,卻共享了大體相似的精神追求,呈現出當代中國藝術的張力。中國意境的藝術傳統既有其千年不斷的內在精神脈絡,更有其不斷返本開新的當代創造活力。」袁莉如是表示。

探索形而上的藝之「氣 」

中國漆畫名家汪天亮的大漆作品始終顯示茪@種生命的流淌,騰湧,色彩的狂烈律動,結構形式的大膽變化,彷彿你是置身塵世之外,在看物質轉換過程中的一種變化狀態。是次汪天亮帶來材質為大漆的《大氣系列2001》(一)和(二)作品,在試驗過水墨、油畫、素描、雕塑等多種藝術形式後,汪天亮選擇了最能夠表達他的觀念和思想的介質--大漆。朱色、金色、黑色構成了大漆最基礎的底色,汪天亮受訪時表示,這三種顏色又隱含「三生萬物」的道家宇宙觀,當三者結合就產生了大氣與神秘莫測,而且富麗堂皇。

「大漆是有生命的,隨荇伅﹛B溫度、濕度的變化,在一層層覆蓋中,在相互垂直性的滲透中,逐漸形成它的肌理感。《大氣系列2001》作品把《道德經》中『玄之又玄,眾妙之門』的經義內涵用畫闡釋出來,加之漆畫本身的特色,用形而下的漆之『器 』去探索形而上的藝之『氣 』,體現出天人合一,人與自然的和諧。」而抽象正是汪天亮作品最顯著的特色之一,其抽象的結構,是點、線、面、塊、虛、實、平面之任意流動組合,色彩則常以在黑紅的凝聚與燃燒為底色,加以其他淡色的靈動。

汪天亮是一位非常懂得運用古老的漆的語言,但卻永遠走觀念先行道路的當代藝術家。他表示,「在古代藝術技藝和現代藝術理念間尋找平衡點,我們還需要更多的文化自覺和藝術智慧。」汪天亮的漆畫氣韻是以縱橫的姿態,以平面與立體的面目交替出現,充滿了特立獨行的堅持,而且有一種神秘的視覺張力。古老的漆藝在他的創作中被做得很自由很現代,各種不同材質的創作豐富了漆藝材料的表現力,傳達了更多的信息。大氣磅礡中偏偏流動一種夢幻的藝術語言,神秘超時空的感覺甚至以雄渾高古的衝擊力來震懾人心。

「一帶一路」藝術展示

「中國藝術家有茖I醉於藝術語言與材料表現力探索的悠久傳統,只是沉醉的卻不是技術本身,而是追求對技術的超越。我們認識到技術背後有很深邃的精神通道,所謂由技入道。技術的熟練,材料語言的駕馭,只是為了幫助我們更有效進入一種自由的精神表達,我們稱之為意境。」在策展人袁莉看來,這種非常早熟而深刻的藝術傳統,使中國藝術家非常善於在有限的時間中挖掘有限物質材料的無限豐富可能,在限制中探索豐富,把時間的豐富痕跡,固化為微妙的空間形式,從而給自由的精神表達帶來空間,構造出精神性的「意境」。

「是次展覽的作品,極力擺脫了程式化的主題和形式,呈現出當代藝術家的本真創作熱情和深入的錘煉。創作者借此超越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同那些有趣的靈魂和生命相溝通,得以過上一種充滿詩性的生活,積極,開闊,而且豐滿。『意境』是對內心、對生命成長過程充滿開放性的超越,既是『不息』的傳統,也是『有趣』的當代生活。」袁莉表示,「今年意大利正式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而『第58屆威尼斯藝術雙年展--中國.意境當代藝術展』正是中國藝術在意大利的一次重要展示,將充分展示中華文化的深厚底蘊,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友誼橋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