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 新界鄉村婚禮儀式(一)

2019-07-09

昂膛山人

香港新界農村村民自古以來就比城市居民較為重視婚禮儀式及細節的﹗但近年來已漸趨與城市青年男女之婚禮相當接近了。

與時代同步前進當然也是一件好事,但新界鄉村在傳統上本來是保留了很多中國傳統的習俗;本山人屬新界鄉村原居民,而且也已年屆八十餘歲之高齡,我之兒女們的婚禮均已百分之百與城市中人相同;假如我不將新界傳統婚禮儀式記錄下來的話,則恐怕必遭遺忘,甚而湮沒而失傳的了。

過去二千多年以來,中國各地的傳統婚禮,相信大致上也是相同或相差不遠的。例如︰三書六禮,可以稱為是我國傳統婚禮中的步驟,但今天的青年極可能已不太清楚三書六禮是怎麼一回事。因此,我現特簡述如下︰

1、納采︰通過媒人到女家提親,禮物當然也不可少﹗

2、問名︰如女方家長接納,便可取得未來娘子的名字和生辰八字等的資料。

3、納吉︰取得女方生辰八字後,男家便可到廟中或找名家評定吉凶,如屬吉兆,便開始下列工作。

4、納徵︰又稱完聘或俗稱「過大禮」,表示婚事可成。過大禮的儀式可能有很大的差別。

5、請期︰男家向占卜人士決定婚期吉日吉時,知會女方,並靜候佳音,如女方不同意,則須另擇日期及時間。

6、迎親︰男家徵得女家日期後,並互相計議細則事宜,然後付諸實行。上述六個分工亦即簡稱為「六禮」,而其中三項又牽涉文書往來,因而簡稱為「三書六禮」。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本港各鄉村的婚禮儀式,均與上述之六個步驟非常接近。香港在日治的三年零八個月期間內,當然一切從簡,甚至不須跟隨傳統的步驟,只須男女雙方家長同意,甚或男女兩人同意,便可草草了事。日本投降後,香港日漸恢復昔日風光。在1945年至1955年內,因戰後生活仍屬艱辛,所以生活只能慢慢改善。1955年至1960年代時,因私家車數量不多,特別是在新界之內,道路上汽車甚少,所以在新界鄉村之間,如有婚嫁喜慶的話,仍可使用步行及抬新娘子轎的方式在道路上進行迎親活動。

由於當時新界的電話比較落後,在婚期當日,迎親大隊尚未出發之前,首先派大約六名小童及青少年,各攜一支紅旗仔,先向女家的鄉村進發,表示大約一個鐘頭之後迎親,迎親大隊包括麒麟隊或獅隊等,當然也必須有新娘子座駕花轎及照顧新娘的專業大妗姐。

各村有各例,一番行禮之後,當迎親大隊快將回程前,那六名紅旗仔隊伍便先行離開新娘子的鄉村,當這群紅旗仔返抵迎親的鄉村時,即村內群眾也知道新娘子的花轎亦將快到臨,而馬上展開一切準備工作。

以上一切,只是迎親的序幕,當新娘子的花轎抵達鄉村時,才是鄉村婚禮儀式的第一個高潮的開始。 下篇再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