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姓名館】姓名札記之「凡籠」

2019-07-09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一天我與表弟閒聊,他問我一個問題:「做人的意義是什麼?」我答:「酬業」!「酬」即應酬,「業」即我們所作的事情、行為,包括好事和壞事,受因果所支配。

由於我們是「凡夫」,在酬業之中,「酬」就變成「囚」,每個人都囚在不同領域的獄中,有「名」獄,有「權」獄,有「慾」獄,有「利」獄,有「情」獄......只要我們還是凡夫就會被無邊無量的「凡籠」所束縛。

一入「凡籠」中,豈得返自然,煩惱不斷,在凡夫的世界,物質富裕,富貴就是快樂。

所謂有錢就是任性,最近一單娛樂新聞,花生指數甚高。

話說四太的小兒何猷君,丙甲丙,以99,999支花,包起了一個商場的數層,實行秘密求婚。

當然花生友的反應兩極,有人覺得真有羨煞旁人的效果,亦有花生友覺得他土豪之風格比起內地的土豪還更「土」,無論任何看法,相信也減不了當事人的興致與快樂,而何猷君相信是富豪何鴻燊少有最搶眼球的兒子,讀書成才,數學天才,時間比人短便完成麻省理工的學業。24歲現時已是上市公司主席,絕對是一般人認定的人生勝利組。

何 丙 (我)

猷 甲

君 丙

丙:有完美主義,熱情開朗,行事自覺光明磊落,但帶偏激性易躁。

甲生丙遇丙:記性好,通明格,不喜遇壬,有衝擊感。

他所選擇的對象,往往以「甲」的特質最符合他的喜好,即勤奮而帶點高傲感的女子最符合他的口味。

而這次求婚的對象,是內地有名的超模,她的名字叫奚夢瑤「己壬辛」。

奚 己 (我) 

| 壬 (夫宮)

u 辛

自己是「己」土,個性沉穩,不衝動,早出身(弱土剋壬水),而「壬」夫宮得「辛」生,財富不俗,但「己」我的意向希望能駕馭另一半,可惜夫宮「壬」,大水無制,事與願違。

而危機位在何生而言,妻宮甲除要生自己「丙」亦另生外卦丙。至於奚小姐的名字外卦亦生自己的夫宮。

俗語云:「在求偶時,男人絕對願意付出一時,再難再多,也絕無問題,但天下間是沒有越??越甜的香口膠,若不轉化,少時夫妻老時伴。就會因誤會而結合,就此例「甲」的個性特質是以自尊心強作為本體而顯現冷傲、高傲,正正與「己」土駕馭不到的「壬」水,任性的特質所展現的高傲,既相似又不相同。

所以快樂的開始,到日後有期望上之落差時,能否恩愛到底,實是很大的考驗。

就算正如周星馳電影裡的名言「愛你一萬年」,做到了又如何?然後呢?牛頓認為時間是絕對的,愛因斯坦已證明是錯的,相信大家應有經驗,看一套3小時緊湊的荷里活片,時間過得很快,像是一剎那,但失意時,時間總覺得度日如年。

所以世間所有的事情,不論「人」與「事」都是無常,變幻莫測,但無論怎樣變幻其背後的本體就是「一時」,就是「空」。

「成」是一時「敗」也是一時,「快樂」是一時,「悲哀」也是一時,再多的享受所帶來的快樂也是一時,再悲痛的經歷也終會過去。

二祖慧可要達摩禪師「安心」,達摩禪師叫他把「心」拿出來,慧可發現觀心不可得,原來心也是不空、變幻、捉不到、拿不得,既然如此,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吧!隨緣隨順,放下執荂A才可從凡籠中,掙脫出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