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各界嘉賓相聚集古齋 賀西泠印社再添新成員

2019-07-09
■西泠印社和集古齋舉辦「金石延年-歷代名家印譜傳拓展」■西泠印社和集古齋舉辦「金石延年-歷代名家印譜傳拓展」

擁有過百年歷史的西泠印社,是中國內地現存歷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團,也是海內外最早的金石篆刻專業學術團體。2017年西泠印社更與香港著名文化藝術品牌集古齋開辦「西泠學堂」,盼通過舉辦書法、國畫、篆刻等中國傳統藝術培訓及系列文化藝術交流活動,給藝術愛好者搭建一個嶄新的發揮和交流平台。而在兩年間,西泠學堂已經得到了香港以及海內外的肯定,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香港書法家獲邀成社員

為了更有效地承傳以及將中華傳統文化普及,西泠印社特意邀請香港兩位著名的書法家金耀基和施子清成為正式成員,盼他們在藝術的舞台上施展自己的才華和智慧。為隆重其事,兩位前輩的加入,由西泠印社、集古齋主辦,松蔭軒、日本藝友齋協辦的「金石延年-西泠印社海外社員頒證儀式暨歷代名家印譜傳拓展開幕儀式」日前在香港集古齋舉行。當中不少嘉賓出席支持,包括: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羅江,西泠印社常務副秘書長王宏偉,香港美協主席、著名畫家林天行,西泠印社理事、著名收藏家梁章凱,香港饒宗頤學術副館長鄧偉雄,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等。

中國文聯副主席、西泠印社副社長兼秘書長陳振濂在開幕儀式結束以後,給前來的嘉賓和觀眾授予一節西泠學堂公開課,講述了中國印譜史的發展狀況,以及預告今年即將進行的「中國印譜史與印學」國際學術研討會。陳振濂希望藉茼U種交流活動,加深大眾對印譜的認識,因為印譜在今天的社會有待繼承。他又提到,印譜是一門專門的知識,是中華文化裡很有價值的承傳,也具相當的號召力。

展出珍品盼弘揚中華文化

同日,西泠印社和集古齋更攜手舉辦為期四天的「金石延年-歷代名家印譜傳拓展」,當中展出精選金石名家鄧堨唌B丁衍庸製印,另外還有非常珍貴的存世最早的古璽印匯錄「顧氏集古印譜」(單冊,明代顧從德於隆慶壬申(1572年)輯成),及汪啟淑「訒庵集古印存」(1760年版)、吳大溦「十六金符齋印存」(1888年版)、陳介祺「十鐘山房印舉選」(1992年版)等30多件種展品,而其中絕大部分還是首次公開展出。

「能夠成為西泠印社的一員讓我感到榮幸,也是我不敢想像的大事情。」施子清表示西泠印社歷史悠久,它不僅僅在中國,也在全世界弘揚中華文化,在當時的社會成立印社並非一件簡單的事情。「中國傳統文化能夠源遠留長,甚至人才輩出,不但對中國本身的影響非常大,也成為了香港書法愛好者的一件禮物,開拓了對書法的視野。」

金耀基認為香港和中國本土文化雖然存在距離,但是相信香港作為一個世界性都會,必定能在延伸中國文化上突顯優勢。「西泠學堂扎根香港,除了能夠藉此傳揚中華文化外,還能夠推動文化、藝術不斷發展。」■ 採訪: 陳儀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