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記者手記】《單車系列》吸睛

2019-07-09
■張麗向參觀者介紹其作品《單車系列》■張麗向參觀者介紹其作品《單車系列》

此次展覽中,漆畫家張麗的《單車系列》作品讓現場的參觀者耳目一新,她用略帶抽象的筆法去描繪尋求自由的本心世界,讓繪者和觀者徜徉於千萬年的時空變換和中西的多元對話空間,風格空靈簡潔,作品更易打動人。張麗表示,繪畫的寫作性與大漆工藝的語言之匹配,是有其自主的邏輯關係。

張麗介紹,去年她參加威尼斯建築設計雙年展--「中國·關係」主題展時帶去的《摺疊山水》、《有我之境》、《騎樓》等作品,書寫了被重新發現下的空間語境。比如《摺疊山水》用了沉重的構圖,並以厚重的大漆色塊反其道行之避開了「空靈的寫作」;畫風強烈,用色明快,但語境很沉默。如此語式下的張麗的「山水」,就多了一種「文獻卷軸般的意味」,恰恰與其大漆工藝的寫作性達成了妥切的匹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