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我愛有質素的香港!

2019-07-09
■香港設計大師陳幼堅與淑梅姐。 作者提供■香港設計大師陳幼堅與淑梅姐。 作者提供

車淑梅

香港設計教父Alan Chan陳幼堅大師,也是當今華人身價最高的設計大師之一,在國際間屢獲殊榮。回想上世紀80年代他日漸走紅與娛樂圈不無關係,原因是他為唱片封套設計常獲唱片封套設計大獎,更創出不同顏色的唱片,風頭一時無兩,也將唱片銷路推到高峰。

在芸芸合作歌手當中他最難忘的有三位,首先是梅艷芳,「梅艷芳剛在新秀奪冠,唱片公司推出《赤的疑惑》,劉培基為她設計了紅色的服裝,但我覺得她男仔頭,似男仔多過女仔。我覺得紅色好悶,拉大隊去深水灣沙灘,帶備幾罐火水和滅火筒,在沙灘燃起了一道火路開始拍照,後來警察到的時候,她已經浸在水裡拍照了,她非常有天分和合作半小時完成,這樣一燒她就紅到不得了!」

第二位是張國榮,「我和他很多的合作走遍了加拿大、日本等地,他是我接觸過最有品味的一位藝人,衣食住行都超前旁人,他對事物的要求高,卻不會給壓力合作夥伴。梅艷芳我用火、張國榮我帶他入水,那首《H2O》好有朝氣,初時在一位名人家中泳池裡拍攝,可惜水有點俗,他沒有介意,不過後來我們做了一個很大透明的魚缸,打了燈光,請他站在後邊做一灠囮@,結果這樣的接下來,他更水頭充足了。」

第三位是羅文,「他是一個好有趣的人,對藝術設計的關注好有要求,他愛收藏舊傢俬、舊鏡子,我們最愛開一個玩笑,就是我問他,你看鏡裡邊有另外一個人嗎?他即會追打我,罵我是衰鬼......這三個好朋友我一直懷念至今!」

實在,大師於商業設計和藝術創作的才華均受注目,「商業設計要完成市場策略以及客戶條件,要有責任感,是一種愛情;純藝術是天馬行空,可以不用理會市場,無牽無掛是一夜情,我更為享受!哈!」

大師強烈的東方情韻風格無處不在,其中影響他至深的要數日本設計領域的靈魂人物田中一光大師,「日本文化好多來自中國唐朝,包括和服、建築等等,由80年代開始我不斷去朝拜、旅遊、飲食、拜訪大師、追星等等,對日本的荌g,其實就是迷上了中國文化。我和大師的相處很奇妙,大師不講英語,我不講日文,每次見面,我們就用一本小冊子寫漢字作溝通......在他身上我學習到如何更深入體會自己的中國文化,再應用在生活裡面,經過商業設計的手,使更多大眾去了解和欣賞!我跟隨大師一樣經常無條件的設計,那是一份奉獻分享的使命感,可以讓下一代更了解自己文化的生存意義。」

大師鼓勵年輕人加入設計大隊嗎?「這行業是需要沉澱、溝通和耐性的,在手指決定一切的時代,年輕人已沒有這些能耐,缺乏了文化包容和分享,他們以為自己知道太多不需要求人了。我相信不同年代會出現不同人類,不認同也沒辦法,只有隨遇而安......但,我相信只要有文化的底蘊才可培養出有質素的人,高質素的社會才會安定,安定便會繁榮。我喜歡收藏舊物,我有一個夢想,如果香港有地產商願意在商場中設立一個《陳幼堅私人珍藏藝術館》,我願意全面配合,那便可以流芳百世,更長遠孕育下一代尊重和體會本地及中國文化了!他日我在天堂看到有人排隊進場,那便是最大的樂趣!」多謝大師,這是香港人的福音,我愛有質素的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