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 公雞太吵了?

2019-07-09

興國

怪事年年有,今年特別多。這是以前常常聽到的一句話,不過,這句話近年愈來愈少聽到了,想來是因為現在的怪事已經多到見怪不怪了。就像日前有新聞報道,在法國,竟然有一隻公雞成了被告。這絕對是怪事,但人們一定會見怪不怪了。

這隻公雞有個名字叫做莫里斯,牠的主人生活在法國西部的俄雷隆島上的小鎮裡,主人居住了三十多年,第一次遇上有鄰居向他抗議公雞的啼鳴聲音太大,要求莫里斯保持安靜。那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但莫里斯依舊每天清晨啼叫,因為那是牠的天職。鄰居對牠說「閉嘴」又無效,一怒之下,便只能告上法庭,尋求解決辦法。

這宗有趣的官司最後怎樣解決?日前才首次開庭,所以結果如何,有待下回分解。但開庭首日主人並沒有帶莫里斯出庭,反而支持者卻帶茼U自的公雞到法院表達意見。當然啦,有養公雞的鎮上居民,自然支持,不然的話,不知道哪一天,自己的公雞也會成為被告。

其實,告莫里斯的人,並不是鎮上常住居民,而是每年只到島上幾次而已。這顯然是城市居民不習慣鄉間的生活,以為鄉間都是一片寧靜的,卻不知道雞鳴狗吠,正是鄉間生活特色。況且,在莫里斯居住的小島上,除了可以聽到海鷗叫聲和斑鳩歌聲之外,更會有拖拉機的聲音。只是這些聲音,也許都不在清晨時分聽到而已。

城市生活的噪音,比起雞鳴聲來說,哪一種更為人喜愛?半夜時的汽車喇叭長鳴?電車經過時的鐵軌聲響?鄰居的冷氣機聲響?樓下店舖伙記呼叫輪候者號碼的尖銳聲音?比起這些,公雞啼鳴更為動聽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