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熊貓「阿寶」 誕全球最重龍鳳胎

2019-07-09
■ 「阿寶」初次產子成為「熊母」。 受訪者供圖■ 「阿寶」初次產子成為「熊母」。 受訪者供圖

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海歸大熊貓「阿寶」上周六產下一對龍鳳胎,其中雄性大仔初生體重211.6克,雌性小仔初生體重209克,是截至目前全球初生體重最重的人工圈養大熊貓龍鳳胎(雙胞胎)。

據悉,這對大熊貓幼仔超過了其「爸爸」迎迎和「姑姑」妮妮這一對龍鳳胎的初生體重,跟今年6月11日在該基地出生的「拇指姑娘」(初生體重42.8克)相比,兄妹倆更是足足重了5倍。該基地的專家表示,通常情況下,大熊貓幼仔出生體重平均約150克,雙胞胎一般一隻較重,一隻較輕,雙胞胎幼仔初生體重同時超200克,實屬罕見。

「功夫熊貓」實為雌性

這對最重龍鳳胎熊貓幼仔的媽媽也是一隻有故事的熊貓。「阿寶」於2010年11月3日在美國亞特蘭大動物園出生,當時《功夫熊貓》正在熱映,加上亞特蘭大動物園的飼養員最初誤以為這隻大熊貓寶寶是雄性,所以特意邀約夢工廠,借用影片中的主角「阿寶」的名字為這隻新生熊貓寶寶命名。

2013年,3歲的「阿寶」準備從亞特蘭大回國,當工作人員為「阿寶」遞交回國申請時,意外檢查出這個大家心目中的「功夫熊貓」其實是個女孩子。這個曾被誤認為男孩子的「阿寶」,此次是初為「熊母」。

據統計,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自1987年建立以來,經過不斷科技創新,掌握了世界領先的大熊貓科研繁育核心技術,並建立起全球最大的大熊貓人工圈養繁殖種群。截至昨日,該基地共繁育191胎、298仔,現存200仔,其中包括海外出生的22胎37仔。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向芸 成都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