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美經濟數據樂觀 月底減息預期仍高

2019-07-16
■美國近期重點經營數據表現向好,讓原本對美聯儲本月降息非常確定的投資者開始動搖,但料降息可能性仍然高。 法新社■美國近期重點經營數據表現向好,讓原本對美聯儲本月降息非常確定的投資者開始動搖,但料降息可能性仍然高。 法新社

涂國彬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雖然非農數據公佈後,上周CPI和PPI表現強勁,美聯儲官員意見並非統一,但投資者對於減息預期仍然高漲,7月減息概率仍是100%。美股表現相當強勁,但黃金漲幅暫時有限。

在上一次議息會議之後,鮑威爾雖然給減息開了一扇門,市場預期也隨之升至100%。隨後,小非農疲弱,投資者對的非農數據預期不高,但最終結果是,非農的確意外強勁,這讓原本對降息非常確定的投資者開始動搖。7月減息預期也曾跌至100%以下,美股從高位回落,美元作出反彈,10年期美債收益率反彈,金價回吐漲幅。上周另外兩個重磅數據出爐也是樂觀。六月剔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為2018年1月以來最高,和去年同期相比則上漲2.1%,好於預期。此外,6月PPI按年上升1.7%,亦好於預期。

恐高聲音不斷 美股仍破頂

單看經濟數據,勞動力市場持續強勁,經濟活動溫和增長,的確沒有立馬行動的必要。但美聯儲已經開始為未來政策留有空間,上一次會議刪除了自今年1月開始使用的保持耐心措辭,會密切關注未來經濟前景,並採取適當行動支持經濟擴張。市場解讀這個信號為非常鴿派,認為7月減息就在眼前。即便是之後非農和通脹數據樂觀,這樣的預期也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雖然恐高的聲音不斷,但美股目前還是維持升勢,尤其是中美重啟貿易談判,美聯儲減息預期升溫,更是給美股帶來支持,三大股指已經再次一度創出新高。道指在六月初兩萬五的下方,一路走高,上半年共累計了14%的漲幅,上周五已經突破兩萬七,高見27,333點。納指在六月很快收復了失地,上半年共上漲兩成,上周五高見8,245點。標普更是表現強勁,上周連續創歷史新高,上周五突破三千關口。

非農數據強勁 美債息反彈

美匯指數在6月尾已經因為減息預期而跌至96水平,7月開始有所反彈,直到非農後才動能急升,突破97關口,升穿50日線,曾高見97.588,但上周又重新回吐漲幅,跌破50、100日線,上周五曾跌穿200日線,低見96.722,最終失守97。雖然減息預期升溫,但美匯指數回吐空間暫時有限,料短線96水平仍有支持,畢竟相對其他國家,美國經濟仍有優勢,美元資產仍然吸引。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非農數據後作出反彈,不但站上2%一線,上周四大漲3.7%,最終全周收漲4.33%,連升第二周,短線阻力在50日線。

黃金在6月表現非常強勁,累積了近8%的漲幅,主要受到美聯儲減息預期的刺激,金價更是在6月底站上1,400美元。但從6月底起,以上行動能明顯減弱,保持在高位震盪。

黃金圍繞1400美元震盪

一方面是消化前期短線積累的漲幅,一方面是在等待更多美聯儲和經濟數據方面的信號。目前整體繼續圍繞1,400美元來回上落,近期獲得的動能有限,暫時沒有更大的利好支持,只能等待月底美聯儲確切的行動,給黃金指明方向,要進一步走高還需更多美聯儲進一步寬鬆的消息。(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所述股份之財務權益。)■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