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宣揚民主」作幌子 美借NGO顛覆各地政權

2019-07-23

踏入21世紀,中東和中亞多個國家先後爆發「顏色革命」,導致政權倒台,陷入政治混亂,當中都少不了美國的身影。美國政府干預外國內政的手法可謂「駕輕就熟」,主要透過聯邦機構「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向遍佈全球各地的美國非政府組織(NGO)發放資助,讓它們在目標國家以「宣揚民主」為幌子,實質勾結當地反對派顛覆政權。當年爆發顏色革命的國家,不少至今仍局勢動盪,民生困苦,或多或少要拜美國這幕後黑手所賜。

數目逾萬 扮獨立挾民意

美國非政府組織受華府資助,被暱稱為政府和企業以外的「第三部門」,由於它們表面上屬獨立及非牟利團體,行事較不受注意,對於一些國民不喜歡美國霸權的目標國家而言,提倡民主的NGO會較受信任,絕對是華府心目中最理想的顛覆政權工具。

在外國活動的美國NGO多達逾一萬個,不少組織之間均有聯繫,較活躍的包括國家民主基金會(NED)、美國和平協會及自由之家等,它們建立更多轄下組織,形成極其龐大的網絡,影響力巨大。例如NED每年接受華府約1億美元(約7.8億港元)資助,它們自1990年代起已在烏克蘭投放巨額資金,表面「宣揚民主」,暗中煽動社會不穩。

NED旗下機構「國際共和研究所」長期資助烏克蘭所謂的「獨立智庫」研究自由市場改革,在2004年烏克蘭大選,國際共和研究所進行票站調查,顯示反對派領袖尤先科大幅領先,讓尤先科以這數據鼓動支持者上街抗爭,推翻勝選的總理阿努科維奇,成功發動「橙色革命」。

幕後出資 培訓「示威人才」

2011年中東和北非爆發「阿拉伯之春」反政府示威浪潮,多個政權倒台,NED等美國非政府組織不單出錢資助反政府組織,更參與幕後「操盤」,培訓反政府分子策劃示威遊行等技巧,讓他們成為「馬前卒」。埃及一名示威領袖不諱言曾獲邀到紐約出席論壇,坦言學到的技巧對「革命」十分有用。

美國政府每年「推動全球民主」的預算達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大部分透過NGO資助目標國的反政府組織。華府如此「大開水喉」,當然不會做蝕本生意。有USAID官員說穿了政府的盤算,當反對派顛覆政權引發國家動盪,勢必增加軍備開支,美國便可大量傾銷武器,「非軍事手段對比全球軍事開支根本微不足道,但成果較軍事作戰豐厚得多」。此外,當改革派一旦上台,勢必靠攏美國,屆時這筆投資的回報將以倍數計。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