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反美情緒升溫 美國自討苦吃

2019-07-23
■2012年突尼斯有數千名示威者衝擊美國大使館。■2012年突尼斯有數千名示威者衝擊美國大使館。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阿拉伯之春」期間,大力鼓吹示威者發動「革命」,推翻原有政權。然而這些國家政權更迭後,往往由伊斯蘭保守派冒起,不但導致宗教仇恨升溫,部分地區更發生針對美國的襲擊,美國可說是自食其果。

不少中東和北非國家在「阿拉伯之春」前,均由親美的政治強人統治,例如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便長期獲美國支持。

儘管當示威爆發後,西方多國馬上以民主之名見風使舵,然而反對派對前領導人的不滿,亦投射到美國之上,使各地浮現反美情緒。

美國另一引火自焚之作發生在利比亞,2011年北約在美國牽頭下,空襲利比亞卡扎菲政府軍,並默許總值達5億美元(約39億港元)的武器,流入反對派武裝分子手中。這些武裝分子不少與「基地」組織有聯繫,美國此舉變相助長「基地」在利比亞坐大。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