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中亞政經倒退 人民離鄉謀生

2019-07-23

位於中亞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格魯吉亞和吉爾吉斯斯坦,本世紀初分別在西方支持下,爆發「玫瑰革命」和「鬱金香革命」,兩地其後成立親西方政權。然而事隔多年,兩國政局和經濟均未見改善,更有戰爭爆發,人民生靈塗炭。

格魯吉亞2003年國會選舉後,反對派以選舉舞弊為由發動反政府示威,親美的反對派領袖薩卡什維利其後當選總統,事件被稱為「玫瑰革命」。不過,格魯吉亞民生此後仍然困苦,去年失業率達14.1%,高於「玫瑰革命」前的11.5%,反映經濟不景。

2008年格魯吉亞更與俄羅斯爆發戰爭,此後失去阿布哈茲和南奧塞梯兩個自治共和國控制權,領土大幅縮減。格魯吉亞上月再發生反俄示威,俄方其後封殺來往格魯吉亞的航班,打擊格國經濟。

吉爾吉斯斯坦則在2005年發生「鬱金香革命」,獲美國支持的反對派領袖上台,卻導致國家南北分歧加劇。當局其後為改善經濟,重新靠攏俄羅斯,觸發2010年第二次反政府示威,吉國此後政權更迭頻繁,由於國內欠缺就業機會,近25%就業人口被迫到俄羅斯謀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