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豆棚閒話:電子閱讀與傳統閱讀

2019-07-20
■紙質書有獨特的魅力所在,香港書展預計將吸引百萬人次入場。 中新社■紙質書有獨特的魅力所在,香港書展預計將吸引百萬人次入場。 中新社

■ 青 絲

早年在一個讀書推廣活動上,有嘉賓慨嘆當今讀書的成本越來越高,調侃說:「你買得起書,買得起房子(放書)嗎?」由此引發了一場電子閱讀與傳統閱讀的爭論。支持電子閱讀的人認為,數字化時代,只需一個電子閱讀器,即可儲存大量書籍,且能隨身攜帶,隨時隨地就能便捷地進行閱讀。而且電子書的售價也比實體書便宜,不論買書、放書,都更為划算,有沒有房子,都不會成為阻礙。

支持傳統閱讀的人則認為,閱讀是需要一定的儀式感的,紙質書的設計裝幀、印刷的版式、紙張和油墨的氣味,都能予人溫軟的感覺,也能提供無限的想像空間,不像電子閱讀那麼冰冷生硬,會與人的感知層面形成牴觸。加上電子閱讀對資料的索取方便,不再像傳統閱讀那樣要求博聞強記,也容易失去對文字的敬畏感。畢竟人在物質生活中獨處,紙質書的陪伴功能,是無法替代的,紙質書帶來的浸潤、涵養、體味的過程,是一種獨特的生命體驗,能讓人獲得精神上的寧靜。而且對於愛書的人來說,左圖右史、坐擁書城的快樂,又怎是電子閱讀器可以比擬的呢?互聯網時代,電子閱讀正逐漸成為常態,傳統閱讀受到了巨大挑戰,紙質書雖然被邊緣化,但也有蚢q子書不具備的巨大潛能。讀者應當學會如何平衡,令兩者在不同的情境下實現分工互補。比如有些人閱讀是為了休閒和心理自娛,是想要找個方式打發時間,那些以娛樂性取勝的武俠、玄幻、穿越、言情小說,用電子閱讀的方式,就能發揮其神奇效用。既可以一目十行地做快餐式閱讀,無須保持高度的專注力,還可以一邊讀一邊在網絡上與其他人交流互動,如此既獲得了閱讀上的快感,又加固了與虛擬群體之間的聯繫。

還有一些人閱讀,帶有明確的目的性,是為了獲取資料而瀏覽檢索。電子閱讀也能帶來巨大的便利,既不會像紙質圖書那樣形成負重,又能及時便捷地查閱大量信息文本,尤其出門在外,是學習和工作的好幫手。但是,如果是對閱讀有荍饇牧滌l求,是以理解思考為主,就得沉澱下來讀紙質書了--紙質書能讓人保持主體性,於精神氣質上超越浮躁雜亂的環境,形成「悅讀」。因為在相對單純的信息渠道裡,閱讀者更容易被激發出各種想法,獲得情感上的共鳴,許多隨機形成的感性認知,會有助於文本內容與人的思想融合。

此外,讀紙質書還能催生新的學術意識與知識框架。因為在閱讀的過程中,遇到關鍵的地方,讀者常會停下來反覆玩味,有創造性思維的介入。紙質書能讓人更好地感受到文字的魅力,觸摸到生活化、人情味的一面,對人的情感、悟性、想像力的啟發作用,更為堅實。這種人書合一的精神愉悅,很多時候也是不可複製的,會與讀者的生活質量契合無間,構成了幸福感的一部分。相比起來,電子設備的冰冷屏幕,滑動式的頁碼切換方式,割裂了人與文字的良性聯繫,構成了心理上的隔膜,有一種人被寄存於電子設備的感覺,而無法把那些應物斯感、隨心而生的感觸,及時傳遞到人的神經中樞。這種完全平面化的閱讀氛圍,也很容易讓人心不在焉,注意力不集中,對閱讀心態產生負面的影響。

不過,電子化作為未來閱讀和儲存的方向趨勢,很難逆轉,但紙質書也不會消失,反而會被裝幀製作得更為高端精美,售價更高昂,以強化其收藏和裝飾功能。藏書會成為一種奢侈的習慣。但是,不論哪一種閱讀形式,讀者都必須堅守主體性,努力營造出屬於自己的精神園地,才能實現對知識和技術的消化和控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