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心的距離

2019-07-20

■ 尹成榮

有這樣一個奇怪的現象,不知你發現沒有:當人們吵架時,哪怕彼此離得很近,也會大荈琲虪s喊,唯恐對方聽不到自己的憤怒一樣。有時甚至臉對臉還在大吼大叫,聲音一個比一個高,絲毫不會把聲音壓低,似乎聲音低就顯得底氣不足,心虛理虧一樣,而那個聲音高的人就更加理直氣壯。於是,一個不讓一個,比賽似地提高嗓門,直到聲嘶力竭,以至於誰對誰錯倒顯得不重要了。

為什麼會這樣,人與人之間離得這麼近,為何還要把聲音提得這麼高?有一個孩子在看大人吵架時發現這個問題,就去問一個很有智慧的老人。老人微微一笑說,人們吵架都比賽似地提高嗓門,是因為雖然人的身體離得很近,心卻離得遠,聲音越大,心就越遠,為了讓對方聽見自己有理,所以才拚命提高聲音。

孩子聽了老人的話,覺得很有道理。確實,當人們吵架時,感情確實疏遠,因此心也就疏遠了。可孩子又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他曾看到一對戀人在一起,雖然兩人離得近,但是他們說話聲很小,幾乎不說話。即使離得近也需要溝通交流啊,不說話難道也是怕心離得遠嗎?孩子帶蚨繫b又去問老人。

老人笑蚖﹛G戀人之間心是近的,所以說話不需要多高的聲音,因為他們心裡有愛,愛把心拉近了。而有的戀人因為離得遠,只能通過電話聯繫,按理說,離得這麼遠,又是電話,更應該把聲音提高才是,可是戀人間卻總是輕聲細語說荇車邪隉A因為他們的心貼在一起,不需要多大的聲音,即使不說話也能懂得對方。

孩子聽了老人的話,恍然大悟,對老人說:如果人們的交往都能像戀人那樣該多好,可以少些爭吵,少些糾紛,多些理解和愛,世界上就會變得和諧融洽。可人們為什麼非要爭吵呢?有時爭吵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激化問題,把事情弄得更複雜,甚至會鬧出人命,這又是何苦呢?

老人說:人和人之間有想法不同、性格不同、出發點不同、理解能力不同等等,如果人人都能像你想的這麼簡單單純,這個世界就不會有戰爭了,就該是個和諧美滿幸福的世界了。但願人們能把心靠近,把聲音放低,彼此關心理解包容,讓愛充滿世間,讓這個世界更加美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