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書若蜉蝣:九頭鳥與楚人崇拜

2019-07-20

■ 葉 輝

話說九頭鳥又稱九鳳、鬼車、鬼鳥,此一傳說中鳥類,具有多種形象;《山海經.大荒北經》有載:「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北極天櫃,海水北注焉。有神,九首人面鳥身,名曰九鳳」;九鳳為楚人崇拜的九頭神鳥,人面鳥身有九首,戰國時代楚國先祖所崇拜的半人半鳥的圖騰形象。後來九頭鳥因為楚國的圖騰,因此後來受主流的周文化所排斥,九鳳遂視為蠻夷神靈,逐漸淪為妖怪。

因鳥生九首,古人認為其為不祥之兆,描寫為禍星;南朝梁人宗懍《荊楚歲時記》記載楚地風俗:「正月夜多鬼鳥度,家家槌床打戶,捩狗耳,滅燈燭以禳之」;九頭鳥失去的頭顱由狗咬下,九頭鳥的避禍儀式多將狗用於祭典;周密在《齊東野語》有此說法:「世傳此鳥,昔有十首,為犬噬其一,至今血滴人家可為災咎。」

根據唐玄宗時期學者丘悅編寫的《三國典略》所記載,九頭鳥外貌與鴨相似,羽毛赤色;明代陳耀文撰《天中記》引述《本草》:「鬼車,晦暝則飛鳴鳴,能入人家收人魂氣,一名鬼鳥。此鳥昔有十首,一首為犬所噬,猶言其畏狗也,亦名九頭鳥。」唐代劉恂所撰《嶺表錄異》,亦有類似記載:「鬼車,春夏之間,稍遇陰晦,則飛鳴而過,嶺外尤多,愛入人家爍人魂氣。或云九首,曾為犬嚙其一,常滴血。血滴之家,則有凶咎。」

不久前數名攝影師在湖北拍到難得一見的變臉鳥,學名叫顏色隱秘鳥,俗稱九頭鳥;出自神話小說《山海經》、《楚辭》,乃神話傳說的不祥鳥。原名鬼車,長有九個頭,因古漢語「九」與「鬼」音似,據悉,視頻歷62天才拍到。九頭鳥至少可變九種頭臉,就像川劇的變臉;《山海經》所出現的上古神獸九頭鳥,即一種可變臉的鳥,並非真有九個頭;事實上,「天上九頭鳥,地上湖北佬」已成為口頭禪,有人指湖北人像九頭鳥一樣有九命,生命力特強。

「天上九頭鳥,地上湖北佬」此一典故最先源自明朝內閣首輔張居正,他為湖北人。以九頭鳥喻湖北人有兩說。其一,張居正為相大權在握,聲譽日增。患病時各地官紳為之建醮而極盡鋪張,此事被九大御史前後參奏,但地位並未動搖,九大御史反遭整肅,民間生此謠,與天上雷公,地下舅公類似;其二,張居正整頓朝政時,保薦九位御史,九人俱為湖北老鄉,對貪官污吏嚴厲制裁,革新政風大有成效,受整頓的貪官心懷不滿,乃有此咒罵。

據史料記載,鄂之圻黃地區據山岩拚死抗清,大局既定,難忘故國的遺民拒絕與清廷合作,如有受清廷籠絡所利用,眾所共棄;乃使滿人為官湖北者,莫不惱恨交加,無可奈何,因荊楚向有九頭鳥傳說,遂編造諺語;查實《湖北文獻》曾刊有詩作云:「武昌一夕鳥飛鳴,滿族政權難自保,九頭徽號稱鄂鳥,鄂人聽了不煩惱」;此詩無疑賦予九頭鳥新含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