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字裡行間】《春秋》小報

2019-07-18
■第200報頭與<海角紅樓>廣告。作者提供■第200報頭與<海角紅樓>廣告。作者提供

黃仲鳴

前些時,在這欄介紹過《靈簫》小報,內中有云:

「《春秋》和《靈簫》皆為報人衛春秋所辦。這兩報以衛春秋姓名和筆名靈簫生命名。當然,內中小說都是靈簫生的力作。」

靈簫生是上世紀四、五十年代的鴛鴦蝴蝶派小說大師。在小報的分類上,這兩報都屬小說類。《靈簫》我只看到一九五八年一份,小說作者陣容確不弱,都是當年叱吒風雲人物。至於《春秋》,雖素知有其報,卻「緣慳一面」。近日幸得睹兩份:一九三六年七月二十九日第十六期、一九三八年五月四日第二百期,都四開度一紙四版;非全屬小說,新聞亦多。第十六期小說有:

一、同是佛山人<張三丰九探少林寺>。

二、崆峒<春深太史第>。

三、靈簫生<海角紅樓>。

四、萬家生佛<尋龍故事百篇>。

五、向榮<廣州海幢寺與九仔公>。

六、楊柳<蠻女吞屍記>,已連載三期。

以上各篇散落各版,非歸屬一版,俱為連載,第一至第五篇,已刊十六期,即是由創刊之日已開始見報。其中,同是佛山人、崆峒、萬家生佛都是同一人,即楊大名。楊大名為衛春秋最佳拍檔,一同辦報;據云,<春深太史第>、<張三丰九探少林寺>、<尋龍故事百篇>是他打響名堂之作。可惜我未能得窺全豹。靈簫生的<海角紅樓>大大有名,曾出單行本和改編成電影。其餘兩篇一乃羊城掌故,另為恐怖香艷小說,無特別處。

第二百期<春深太史第>、<張三丰九探少林寺>、<尋龍故事百篇>、<海角紅樓>仍續連載。其中,在報頭則有一行字:

「轟動南中國、銷流全世界、靈簫生著言情小說、海角紅樓、上集在再版中、中集尚有存書、三集經已出版」,由此可見,在上世紀三十年代,靈簫生藉<海角紅樓>已四海揚名。至於楊大名三文有否出單行本,則不得而知。

第二百期還有一篇重頭連載:黃天石以筆名儷緋館主連載之<儷緋館憶語>也;這書後出單行本,名震一時,堪與<海角紅樓>並駕齊驅。《春秋》被稱為小說小報,實不為過。至於新聞,多屬道聽途說,或撮各報消息而成,短短一則,和當年流行的小報所刊消息亦無分別。第十六期有「本報歡迎投稿」云:

「凡關於政治新聞。時人趣事。鄉士紀述。星伶言行。社會奇談。各地消息。無不盡量容納。」

於此可見這報內容之駁雜,各版編輯混亂,無視內容,有空位就塞落去也。第十六期頭版頭條為<白崇禧在柳州秘築軍事大本營>;第二百期<紀念本報二百期與五四運動>,小報扯上五四,可惜內文模糊,看不清內文所述所評,憾哉。

閱讀小報是賞心之樂事。香港小報發達,已出多少份難查,而得見者亦多為「斷爛朝報」,每份都難得全窺,但由零星所見,亦已甚為過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