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淶源山水育英雄

2019-07-20
■淶源黃土嶺抗戰勝利紀念碑。 作者提供■淶源黃土嶺抗戰勝利紀念碑。 作者提供

■ 成志偉

淶源這個地名,知道的人可能不多。但提起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擊斃號稱山地戰專家的日寇中將阿部規秀這個戰例,許多人都耳熟能詳。這個戰役,就發生在1939年的河北淶源的雁宿崖黃土嶺地區。

不久前,我去淶源參加縣文聯舉辦的活動,特地去瞻仰當年英勇抗日的八路軍烈士紀念碑。這座紀念碑,是為雁宿崖黃土嶺抗戰獻身的英烈們專門修建的。由於紀念碑周邊修建了高速公路和其他建築,通往紀念碑的原有道路已被損壞。我在當地幾位同志熱心導引下,通過當地村民的幫助,從無法行走的土坡上,踏茖F石爬上紀念碑的石梯,然後拾級而上,攀達紀念碑台基。到此實在不便,所以目前來此瞻仰的人頗為稀少。我看到「雁宿崖黃土嶺戰役勝利紀念碑」的碑名,顏色已經明顯脫落,聶榮臻元帥的簽名,更是模糊不清。但紀念碑的碑亭和基座尚完好。我懷茪Q分崇敬的心情,凝視良久,腦海裡似乎重現了八路軍在這裡大敗日寇、擊斃阿部規秀的壯麗戰爭場面,從內心為八路軍指戰員義無反顧、奮勇殺敵、保家衛國的英雄壯舉和偉大勝利而欽佩,而讚頌,而折服。黃土嶺戰役兩個階段,共殲滅日寇1,500餘人,繳獲大量武器、彈藥和軍用物資,是八路軍抗擊日寇取得的一次輝煌勝利!阿部規秀死亡,日本報紙哀嘆「名將之花,凋謝在太行山上」。這次戰段的實際指揮者是楊成武將軍,當時他才25歲,卻創造了抗日戰爭最困難時期的重大勝利,極大鼓舞了全國人民的抗戰熱情,打破了日寇不可戰勝的神話。

淶源,就是這樣一片抗戰的熱土。百團大戰中的淶源東團堡攻堅戰,也是一直被大家誇讚的傑出戰例。東團堡是淶源的第二大盆地,是從張家口南下的必經之地,戰略地位非常重要。日寇在此修築了許多炮樓,其中東團堡中心炮樓駐紮茪擳x戰地軍校士官教導大隊的一些精英隊員。八路軍在楊成武指揮下,奮勇殺敵,全殲了日軍士官教導大隊的所有隊員。八路軍在武器完全處於劣勢的情況下,全然不懼武裝精良的日寇精華隊伍,殺得他們片甲不留、全部覆沒。據淶源電視台一位領導告訴我,日寇後來公佈的東團堡戰役死亡人數,甚至比八路軍的傷亡人數還要多一些。這是八路軍在敵強我弱的明顯不利條件下,第一次創造了敵人死傷超過我軍損失的空前奇跡。

說起白求恩大夫,中國人無人不曉。這位加拿大共產黨員、國際主義戰士,在中國抗日戰爭最艱難的時刻,毅然到八路軍極其簡陋的戰地醫院,為負傷的抗日勇士搶救療傷,不幸以身殉職,譜寫了光輝燦爛的國際主義高亢樂章。而淶源縣,正是他當年動手術時不慎手指受傷的地方。1939年10月下旬,白求恩在淶源縣摩天嶺戰鬥中搶救傷員,左手中指不慎被手術刀割破,但他堅持不顧傷痛去戰地救護。後來給一個外科傳染病傷員做手術時被感染,當時沒有有效的消毒藥品,致使傷口惡化,於11月12日病逝,令人痛心疾首。他去世後,延安各界舉行追悼大會,毛澤東親筆寫了輓詞:「學習白求恩同志的國際精神,學習他的犧牲精神,責任心與工作熱忱。」毛澤東還親自撰寫了《紀念白求恩》一文,高度評價和讚美了白求恩的偉大國際主義精神,成為大家學習的經典著作。白求恩生前與淶源結緣,是淶源抗戰史上濃抹重彩的一筆豐厚精神財富。

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的感人故事,至今仍在中國人民中流傳。王二小是淶源縣上莊村人,家庭貧窮,父親病故,母親改嫁,哥哥被抓去當兵,孤苦伶仃,只好在狼牙口村給富戶放牛為生。他從自己的生活中切身感受到日寇的殘暴邪惡,對日寇充滿仇恨。1942年10月,年僅13歲的放牛郎王二小,被進攻八路軍的日寇獸兵抓住,要他帶路去追擊八路軍。王二小強壓怒火,巧妙地把日寇帶進了八路軍的包圍伏擊圈。敵人發覺上當,兇狠地砍殺王二小。八路軍猛撲日寇,把這股敵人全部消滅,而二小終因受傷嚴重而壯烈犧牲。鄉親後來把二小安葬在淶源縣劉家莊的向陽山坡上,以誌永久紀念。詞作家方冰和作曲家李劫夫深為王二小的英雄事跡感動,以飽滿的真情創作了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唱遍了中華大地,至今仍是新中國中小學生經常吟唱表演的優秀傳統抗戰歌曲。

淶源,就是這麼一片英雄輩出的熾熱土地。我雖然在這裡停留時間不長,還是深深地為淶源山水和人民養育的諸多英雄豪傑所激動。正如《歌唱二小放牛郎》的歌詞所說:王二小「他的臉上含虓L笑,他的血染紅藍天,秋風吹遍了每個村莊,它把這動人的故事傳揚,每個老鄉都含茞散,歌唱茪G小放牛郎」。王二小就是淶源抗日英雄的傑出代表。英烈們用他們的鮮血和軀體,築起了中華民族堅不可摧的鋼鐵長城。我們必須不忘初心,永遠緬懷他們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所建立的豐功偉績。在新中國成立七十年之際,我們要繼承他們的遺志,發揚他們無私無畏的英雄氣概和鬥爭精神,在開拓建設人類平等自由新世界的漫漫征途上,砥礪前行,勇往直前,不到達勝利彼岸決不停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