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製藝術品反思填海代價

2019-07-31
■中學生們製作《沒有海的城市》(左)、《守望者》(中)和《沉沒號》(右)。■中學生們製作《沒有海的城市》(左)、《守望者》(中)和《沉沒號》(右)。

學生們在參與巡遊前,以「尋找海岸線」為題分組到社區考察做資料搜集和製作藝術作品,作品在巡遊完結後在土瓜灣牛棚藝術村展出。學生們為藝術作品花盡心思,利用廢物製作成有意義的作品,環保之餘更貼近主題。

在眾多中學生的作品中,《處刑》最令記者印象深刻,一條淺黃色的海豚倒吊在黑色的鐵架上,海豚的尾部被綁起,活像把海豚處刑一樣。製作的學生代表指:「我們有先去尖沙咀進行考察,而整個尖沙咀也很繁榮,令我們想到城市繁華的背後總是有茈N價,例如背後為我們付出代價的海洋生物,因為香港的土地需求愈來愈大,所以填海變成了不可或缺的工程,但這又會令海洋承受很多不必要的污染量,這一點就啟發我們創作了這個作品。」海豚身上滿佈茪ㄕP的顏色,綠色象徵茩鴠趕挈b的環境,其他顏色則代表茪H們對環境的污染,混雜在一起呈現就像是海豚的傷痕般。使人反思茷陞娃換k發展的同時,在背後被迫為我們承受後果的海洋生物。

作品《守望者》以藍白色為主,模仿蚇O塔的外表製作而成。燈塔用作指引船隻航行方向,然而若海岸線消失,燈塔亦會隨之消失,燈塔就如守望者般守護茪j海和船隻。學生們利用塑膠製作成燈塔,作品雖簡單,但卻有茞`遠的意念,「這個燈塔本來是守護茪j海,但因為填海,令以前是海的地方都變成石屎路,使燈塔成為了普通的街燈。」其中一位製作作品的嚴同學道。《守望者》共用了一個月的時間製作而成,製作作品的學生們表示希望觀者可透過藝術品去了解更多關於海岸線的重要性的問題,多為環保出一分力,提高對海洋保育的意識。

九龍海岸線的其中一處所在地為土瓜灣,也是是次巡遊的終點位置,有學生以土瓜灣的樓宇特色作設計元素,製作成作品《土瓜灣變了》,作品的外形就如一塊大石和一塊小石結合在一起,作品一旁的小石頭代表茞黎s填海的過去,也紀念茷e人為香港發展而打拚的血汗辛勞,記載茪ㄕP的故事。小石頭上方插茪@把鐵鏟,意味茈城炵o展時,人們把舊屋都拆下並興建成新的大廈。同學們以作品細訴茪g瓜灣的故事,由一個細小而密集的小城變成四處都建成高樓大廈的地方,「這變化就如一把大鐵鏟,把土瓜灣的土地一塊一塊的鏟起,希望可能令人反思荂A土瓜灣變了,有人還會記得它以前的樣貌嗎?我們希望可以透過藝術去細訴茼a區不同的變遷。」學生們解釋道。

因為城市發展的需要迫使我們要以填海獲得土地,但填海的過程亦會加劇空氣污染,這啟發了學生創作出《地下之城》,其外表十分有趣,學生們利用行李箱製作是次作品,在行李箱內有具香港特色的尖沙咀鐘樓、鐵路和休憩設備等,創作的學生表示作品意念源於近年香港的空氣污染,「香港的霧霾情況愈來愈嚴重,在日後人們可能會被迫遷到地下城市,因此設計這個作品,用以反思地下城市會否是香港人另外一個生存的合適之地。」

小學生宣揚保護海洋意念

現場一眾小學生們也不甘示弱,戴茼蛬s的帽子和紙船等宣揚保護海洋的意念,「我們希望能透過這些紙船告訴大家,我們希望這些紙船能在日後的香港出現,船身以不同動物的樣貌裝飾,動物的眼睛可以在船出海時嚇走海洋生物,那就不用怕在船航行的時候撞死牠們了。」王同學介紹荂C

「之前去了海事博物館,那裡的工作人員向我們介紹茞謅W旗幟的含意,然後利用我們學習的知識去製作旗幟裝飾帽子。」小學生們戴茼蛬s的帽子介紹荂C一頂頂大帽子戴在頭上分外招人目光,有的學生在帽子上加上國旗、彩虹等旗幟;有的則在旗幟上繪畫茼U種海洋生物,有魚、水母等,運用創意裝飾帽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