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聚焦文化與設計 兩岸四地建築業共拓新機遇

2019-07-03
■參與香港建築師學會建築設計論壇的嘉賓合影。 主辦方供圖■參與香港建築師學會建築設計論壇的嘉賓合影。 主辦方供圖

第四屆「2019年香港建築師學會兩岸四地建築設計論壇及大獎」於早前舉行。今年大會以「塑造.無形:兩岸四地建築師與一帶一路及非洲建築」為主題,再次跨越兩岸四地,邀請來自「一帶一路」鄰近國家的建築師,與不同業界同行聚首一堂,重新以文化與設計為重點,探索各地的建築特點和風格,助建築師了解多元文化,重塑兩岸四地建築設計概念。

香港建築師李少穎在過去十年內分別於香港、內地及東南亞等地方完成了許多成功的建築作品,其公司參與並建築了香港科學院第二期、香港城市大學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上海尚嘉中心等創新建築,助力推動香港與內地在建築界的合作與發展。

李少穎於當日獲獎,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李國興為其頒獎。李少穎對於香港目前能與各地的建築師產生交流與合作感到欣慰:「做建築來說文化是很重要的,當地的一些地勢、城市結構和資源都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和不同地方的建築師之間的交流是很重要的。」她直言,香港的城市其實很小,城市發展已經飽和,如果只坐井觀天,眼界會變得很窄。

港建築師宜借力大灣區發展

近年來,隨荌禤a方針和政策推動,大灣區和「一帶一路」鄰近相關地區將成為經貿發展的重要據地,而建築業界亦將因而帶動整體發展。在這前提下,兩岸四地的建築師將如何把握機遇,設計出體現文化多樣性的作品將成為一大挑戰。而今年香港建築師學會擔當一個國際平台,廣邀來自奧地利、伊朗、土耳其、內地、香港、澳門、台灣的知名建築師以講者身份出席座談會,打破地域限制聚首一堂,盼以探索各國的建築特點和風格為重點,跨越固有觀念和傳統文化。

李少穎覺得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政策對於香港的建築師來說是一件「重要的事」,她說:「其實無論是香港的建築由內地的承建商完成,或者香港的建築師能到內地去工作,都是一種很好的合作方式,彼此之間取長補短,對雙方來說都是一件好事。」她指,例如香港的各大院校都頻繁地在內地建設分校區,而現今的學校並不像從前只是幾十個教室那樣簡單。香港人在創意方面的能力有助於他們北上發展,不僅為年輕人提供多一些工作機會,更是為內地的創新建築添了一分力。

香港政府近年來也對建築業有茪ㄔi磨滅的助力作用,李少穎更覺得政府可以在微處給新興的建築師一些輔助,譬如將一些小地方,包括公車站、小公園等的設計、建設交予新鮮出爐的建築師,使他們能夠獲得鍛煉的機會。

現今的不少香港學生對就業現狀感覺迷茫,而不同的建築大獎與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的政策,對在港希望入行成為建築師的年輕人來說,是一種無形的鼓勵,這種鼓舞猶如一雙大手,將不清晰的前路慢慢撥開,變成一條廣隍滷d莊大道,建造更好的明日香港。■文:胡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