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原創人偶劇《最後一頭戰象》展現「中國智造」新成果

2019-06-19
■《最後一頭戰象》排練中。  上海木偶劇團提供■《最後一頭戰象》排練中。 上海木偶劇團提供

由上海木偶劇團主創的大型原創人偶舞台劇《最後一頭戰象》經過了半年多修改調整後,日前亮相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舞台,由此拉開新一輪巡演序幕。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媒體開放日了解到,無論是故事情節還是舞台設計,包括動物主人公的打造,這部國產劇都能與英國的《戰馬》相媲美,特別是其中的「戰象」充分展現了「中國智造」的最新成果。高達3.8米的5.0版巨型亞洲象偶於中國藝術節舞台首次曝光,舞台上還將出現多頭巨型戰象並肩作戰的壯闊場面。

大型原創人偶舞台劇《最後一頭戰象》改編自沈石溪的同名短篇小說,同樣也是展現戰爭背景下人與動物生死之交的感情,只是地點轉到了我國的雲南,主人公傣族少年波農丁與小象嘎羧從相遇到一同成長、奮戰,書寫了一部感人的傳奇故事。

上海木偶劇團團長何筱瓊透露,此次的3.8米高的象偶是目前為止該團自主設計研發最大的一頭大象,並在多項工藝上顛覆了傳統木偶製作技藝,外形上更具視覺震撼,頭部和四肢關節處增加了萬向動能設置,使其轉動更加靈活,為木偶演員提供了更多情感傳達的空間。其中象鼻是劇中大象情感傳遞最出彩的部分,它或卷、或舒、或搖、或擺,其動作的速度和頻率,體現出大象內心世界的真實表達。而為了配合劇情的需要,象鼻還增加了噴水功能,其脊背上還可以佩戴象鞍,這些最新成果都將在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率先亮相。

另據了解,「戰象」的打造也凝聚了國際團隊的心血。據導演何念介紹,與逼真的象偶升級製作同步,舞美、燈光、音響、多媒體設計等各部門由中外國際團隊領銜製作。如英國多媒體設計團隊59 Productions設計電影級別的舞台視覺;中方舞美由沈力團隊和任冬生團隊(燈光)共同配合;著名作曲家彭飛(《港囧》)聯手中國首獲格萊美獎的錄音師陸曉幸操刀音樂。各位中外名家繼續為戰象的最終呈現助力,為觀眾帶來更具視覺衝擊力的戰火紛飛,與人和自然的超時空對話。十二藝節期間還將展開各類公益線下活動,如「戰象特色親子課」與「戰象步入藝術商圈」等內容,主辦方也盛情邀請海內外的大小朋友積極參與。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