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內地從業港人的春天

2019-06-12
■列家宏認為,新政策帶來更輕鬆的北上工作氛圍。■列家宏認為,新政策帶來更輕鬆的北上工作氛圍。

香港電影人韋啟良是香港電影作曲家協會創會會長、金馬獎和金像獎得主,是從香港發展到內地的業界代表人物,他目前是駐深圳的成功里深港澳僑影視基地的顧問,時常來往於深港之間工作。他與一班香港電影人一同北上,尋求更好的發展機遇。

其中,導演盧秋鼓在內地收穫了不少工作機會,「從前還沒有利好政策的時候,我們香港或者澳門的執業者在去參與合拍片的時候是有限額的,所以就會讓給相對大製作、或比較有名氣的演員去拍攝,這就形成了我們常常講的『斷層』。」盧秋鼓認為這是一個惡性循環,「因為行業的式微,造成從業者沒有平台去訓練自己,而不能成為『大師』,則不能擠進從前那三成的工作人員中,去平台更大的內地成長。」他覺得利好政策中不限制港人比例對於幕後的電影人來說,是一個絕對佳音,就如同搭起了一座年輕人進入電影世界的雲梯,前程似錦。

作為新浪潮電影代表人物的編劇及導演列家宏不時與行業內的朋友交流北上發展的感受,「之前的執業者間有的憂慮是雷同的,大家都覺得不明朗因素太多了。但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再說起同樣的問題,他們會表示『也想要去試試』。」他認為目前港人北上工作的時候,「同聲同氣」的感受更多,相較從前不足三成的港人團隊,現在的工作環境能夠給予更大的安全感,「這是政策帶來的更輕鬆的氛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