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網煽明癱交通 警方:違法必究

2019-08-04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楊曉瑩)有網民號召明日全港罷工及發起「不合作運動」,並擬於全港7個地區舉行集會,有人鼓吹屆時要癱瘓交通。警方昨日指出,目前已收到金鐘、旺角、黃大仙、大埔及屯門的主辦者的申請,正考慮多個因素和評估風險,再判斷是否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對網上鼓吹周一擾亂及阻塞交通、影響社會秩序的不負責任言論,警方表示非常遺憾,並強調有關行為均屬違法,如發生任何違法行為,警方必定追究到底。

隧道內扮撞車 圍巴士車廠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吳樂俊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留意到網上呼籲發起罷工行動,並聲言要發起「不合作運動」,例如堵塞交通,包括於隧道內假裝撞車、在港鐵阻礙車門關上及按緊急停車掣等,有網民更聲言會圍堵巴士車廠,阻止巴士離開車廠。

警方對網民這類鼓吹阻塞交通、擾亂社會秩序、不負責任的言論感到遺憾,強調上述行為亦屬違法。警方希望市民能夠以一個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訴求,而同時尊重其他人的權利。

警方將於各總區的交通部密切監察各個主要幹道的交通情況,作出相應的行動。同時會與不同單位,包括運輸署、港鐵等緊密聯繫,並準備不同應變計劃。當港鐵月台或車廂出現混亂情況,如有需要或收到港鐵通知要求警方協助,警方會幫忙維持秩序,警方呼籲市民留意當日警方及相關單位發放的消息。

就有網民發起於5日下午在港九新界的7個集會,警方截至昨日為止收到5個通知,包括金鐘的添馬公園、旺角麥花臣球場、黃大仙廣場、大埔風水廣場及屯門文娛廣場。就這些的公眾集會,警方正與主辦者商討活動安排及作出風險評估。考慮集會地點、參加人數、公共安全等多個因素,判斷是否應該發出不反對通知書。

警方呼籲市民和平理性表達訴求,尊重其他人自由及權利,切勿堵塞交通,或作出任何有機會對其他人安全構成威脅的問題,例如堵塞通道,會有機會影響緊急服務車輛前往救援,而警方亦不希望見到有人因為「不合作運動」而發生爭執,引致暴力衝突發生。警方必定盡力協助市民進行和平遊行的集會活動,但與廣大市民一樣,警方不會接受任何人為任何目的而訴諸暴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