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九龍倉:待政策明朗 重啟內地買地

2019-08-09
九倉置業主席  吳天海九倉置業主席 吳天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九龍倉集團(0004)昨公佈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期內股東應佔盈利減少14%至24.5億元,若不計投資物業重估盈餘及其他未變現會計收益/虧損,核心盈利則減少12%至22.36億元,每股基本盈利0.80元,派中期息每股25仙,與去年持平。九龍倉主席兼常務董事吳天海昨表示,內地住宅市場受政策限制嚴重,故集團接近一年時間沒有在內地買新地,會待政策明朗化後才重新考慮在內地買地投資,現時先消化現有土地儲備。

期內,收入增加3%至80.64億元,營業盈利增加34%至37.01億元。受成都國際金融中心開始提供回報及長沙國金中心新開幕所帶動,投資物業營業盈利增28%至12.2億元,發展物業營業盈利則維持13.11億元,物流收入下跌9%至2.24億元,酒店收入增加19%至2.67億元,營業盈利下跌26%至3,100 萬元,至於投資及其他收入營業盈利增145%至港幣12.26億元。

面臨多項不明因素

集團指出,面對多項不明因素,包括變幻莫測的中美摩擦,對兩國經濟以至香港經濟影響深遠。人民幣今年上半年對港幣匯率下跌0.4%,香港方面,旅遊警告、經濟放緩、出口/轉口收縮、零售銷售額下降、股市出現不安情緒及就業受到威脅均進一步打擊已呈疲弱的需求,全年前景亦不明朗。

對於人民幣匯率近日波動,吳天海昨回應指,對沖人民幣匯率風險的其中一個方法是借人民幣,但成本較高,由於集團於內地的投資屬長線,故對沖方面不需要做得太多,預計影響不會很大。集團內地資產逾1,000億元,佔集團總營業資產約70%,對集團盈利作出約80%貢獻。而內地商場的租務情況不俗,因政府近年都推動內需,但寫字樓則受到供求不平衡影響,除了成都的出租率達80%,其他城市的出租率都較低,約50%或以下。

不急於推香港豪宅

集團截至6月底止,上市股本投資市值約336億元,吳天海指投資由年半前開始,都是一些認為有投資價值的股票,年初加了一些,一直未有出售,強調由於這些投資不是在「炒股票」,但遇到其他合適投資會考慮減持,但坦言目前資產價格仍然偏高。

對於本地豪宅市場前景,吳天海指,由於交投稀疏,難以成為指標,但相信如果不急於尋找買家的話,價格上沒有太大壓力,整體預計豪宅市場會趨平穩。集團位於種植道及山頂道的項目將接近完成及推出,惟目前不急於推出,會等待適當時機。

另外,對於被問到九倉置業(1997)旗下海港城及時代廣場張貼告示「除非有罪案發生,警察請勿進入」的原因,身兼集團主席的吳天海回應指,只出於一個基本考慮,是完全為了場內所有人士,包括顧客及工作人員的安全,而作出這個通告,亦是遵守香港法律的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