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維護香港安全的一道風景

2019-08-12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香港近來成為世界輿論的聚焦,連續兩個多月遭戴頭盔、口罩的蒙面人衝擊,東方之珠陰霾籠罩,黑雲壓城。在外人看來,香港近來的亂局,正顛覆茩輕銎腔簹齯[的繁榮穩定。不過,不管香港風雨變幻,環境多麼惡劣,都有一支隊伍,在形勢最嚴峻的時刻走出來,面對暴徒無所畏懼,面對暴亂,很多時候你看不到那張臉,卻可以感受到威嚴、正義,給香港市民一種安全感。

孩子在美國,電視畫面中的香港亂象令其擔憂。不過,他感嘆地說,畫面中看到香港警察要十數小時與抗爭者對峙,承受磚石、鐵支,甚至弓箭的攻擊,背負沉重的裝備在紛亂的環境中前進,腳步堅定,一個個都是令人信服的守護者,還不忘讚嘆一句:「這才是香港危難時刻的風景線」。

警隊是香港危難時刻的風景線

這是一支訓練有素的香港警隊,他們心懷香港,牢記使命。因為在誓言成為香港警隊一員時就承諾過:「一旦成為警務人員,你便要肩負起保護市民,維護法紀的重責。一份艱巨但令人振奮的使命,一個嚴峻但極有價值的考驗。」

維護香港公共安全,保護市民是警察的天職。因為修例和反修例引發的社會矛盾遲遲沒能解決且有蔓延的趨勢,不斷引發市民抗議示威表達訴求。警方既要維護表達的權利,維護言論自由,又要防範有人假借自由搞破壞。在各種表達和各方勢力中,香港警察在這場危機中成為磨心,受到來自多方的壓力。

近些時候可以看到,每當有批准的大型集會或遊行,警方都要到場維持秩序,確保出席大型集會民眾的安全;一旦有違法甚至暴力場面,警方又必須出動驅散、平暴;而事先得知會有群眾性衝突時,警方往往又預先佈局作好防範。而所有這一切,都在媒體的鏡頭前,跟足程序,不能被質疑。香港警察走在平定社會動亂的第一線,會受到誤解,甚至質疑,但他們是最專業、最正義的一個群體。

儘管警署不斷被包圍遭到衝擊,警察還是以最大的忍耐、克制維持茩輕銂漸膨`秩序。他們不偏不倚,恪盡職守,正如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的一句話,警方與所有違法人士「都係對立鵅v,香港警察又是守法者的保護人。

香港警察不忍心傷害示威者

不久前,內地官方媒體報道,7月30日晚在葵涌警署門外那位舉槍指向暴徒的姓劉的「光頭警長」成為英雄,《環球時報》都想找他訪問。他回覆指不方便,不過短訊中就表示「只恨這些暴徒都是中國人,打不是,不打又不是」。結果這句說話大受讚賞,連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的主播都開腔支持他。

從現場可以看到,防暴警察在面對大型示威抗議的群眾,尤其是那些學生,都留了一手。據悉甩棍一棍子可以敲碎人的腦袋骨,但警員揮舞警棍,只是防禦或者驅趕群眾,在揮舞時都看得出不是那麼猛烈。有人還問,催淚彈不是應該往人群中發的嗎?為什麼香港警察都只是瞄準前一二排示威者,還可以讓他們拿起扔回去。可以得到的解讀是,香港警察其實真的是不忍心傷害一般平民示威者。

警察是香港最可愛的人。警隊服務滿意程度調查和公眾意見調查約每三年進行一次,2018年的調查評估顯示,84%受訪者對警隊的整體服務表現感到「非常滿意」或「頗滿意」,為2000年推行警隊服務滿意程度調查以來最高的百分比。

2019年第18屆世界警察和消防員運動會(世警會),當香港代表隊進場時,現場觀眾立即爆出歡呼聲,紛紛起立鼓掌並高呼「雄起」(意即加油)以示力挺香港警隊。香港警察是香港穩定安全的基石,是香港受歡迎的群體,是香港街頭一道風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