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經濟危機警號已響 更須止暴制亂謀發展

2019-08-12

王亞南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反修例風波擾攘兩個多月,破壞香港的法治安定,重創香港經濟。特首林鄭月娥日前警告,過去兩個多月的示威活動,讓香港經濟受到衝擊,今次經濟影響比過往沙士和金融風暴情況更嚴峻。政爭暴力猛於沙士,令香港社會撕裂,政府、市民難以同心協力謀發展、促繁榮。經濟危機的警號,市民切勿以為是危言聳聽,認為政府以經濟問題轉移視線。香港不能再亂,否則全港市民都是受害者。所有愛香港、以港為家的人士,應該支持政府止暴制亂,更要放下矛盾,與政府、各界有商有量,尋求共識,重建繁榮穩定、安居樂業。

旅遊消費遭重創

沒有穩定的環境,經濟發展只是空談。兩個月的反修例風波及其催生的暴力衝擊,對香港經濟的衝擊正在浮現,旅遊業受到影響首當其衝,已有22個國家及地區,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類此情況只在沙士期間發生。遊客像避瘟疫一樣對香港避之則吉,訪港旅客數字大幅下降;政爭暴力持續升級,市民人心惶惶,打擊消費意慾,消費市道疲軟,各行業生意大跌,情況繼續惡化,裁員、倒閉潮恐怕陸續有來。

俗話說,人心齊,泰山移。經濟倒退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不齊。香港經歷過不少風浪,沙士和金融風暴都曾重創香港經濟,但以往面臨危機時,港人齊心對抗逆境,轉危為安。例如沙士期間,不少醫護人士無畏疫情危險,甚至犧牲自己拯救市民,激勵全體港人團結一致,共渡時艱。

今次情況明顯不同,而且不容樂觀。因為,今次經濟不穩的根源在於有人糾纏反修例政爭,即使政府一再強調已停止修例工作,但有人還不肯罷手,示威遊行無日無之,有人甚至要在香港打一場「焦土戰」,不惜以摧毀香港的繁榮穩定作為政爭籌碼,逼政府接受不合理的要求。這才是今次香港可能陷入經濟危機的致命原因。因此,當前最急迫和壓倒一切的任務,就是要制止暴亂,切除禍根,否則香港經濟復甦渺茫。

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日前在深圳舉辦香港局勢座談會,傳達中央關於穩定香港當前局勢的重要精神,為香港扭轉形勢、走出困局指路引航。這次會議發揮了穩定人心、統一思想、凝聚愛國愛港陣營的關鍵作用。在會議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指出,愛國愛港力量是維護法治、反對暴力、恢復社會穩定的中堅力量,廣大香港市民包括「沉默的大多數」要積極行動起來,敢於向暴力說不,向踐踏法治的行動說不,以正壓邪;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也希望越來越多的人帶頭打破「萬馬齊喑」的可怕沉默,率先發出正義之聲。

止暴制亂當務之急

不可否認,香港存在亟需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包括土地房屋、青年向上流動、貧富懸殊等問題一直未能改善,這些問題不能解決,最終會影響管治和社會穩定,相信特區政府也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更虛心深入聽取民意,努力尋求切實可行的辦法。特首林鄭月娥預告會在施政報告提出大膽措施,刺激經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表示,將制定一系列撐企業、保就業措施。廣大市民須理性分析和判斷問題,不要把經濟問題政治化,更不要受人誤導,繼續沉迷政爭對抗,而應放下仇恨,重新思考如何聚焦發展,讓香港走出撕裂內耗、發展停滯的惡性循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