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視中國為「匯率操縱國」是政治決定

2019-08-12

曾淵滄 博士

人民幣終於「破七」,即1美元兌換7元人民幣。一些傳媒誇張地說,這是有記錄以來的最低位。這是胡說八道。2006年人民幣「匯改」前,1美元可以兌換8.7元人民幣,這個兌換率還保持了很長時間,到2006年「匯改」後,人民幣才急速升值。因此,所謂「破七」,充其量只是創11年低位,回到2008年的水平而已。

一見到人民幣「破七」,美國財政部馬上宣佈中國為「匯率操縱國」。不過,應該留意的是,美國財政部的文告也清楚交代,這是應總統特朗普的命令而宣佈的,並非美國財政部通過獨立研究調查而得出的結果。很明顯,宣佈中國為「匯率操縱國」是特朗普的政治決定,目的是為中美貿易戰增添「彈藥」,進行「極限施壓」。

過去一年,美元兌歐元,美元兌英鎊等國際主要貨幣皆升值,而中國人民幣匯價長期以「一籃子貨幣」的匯率為定價參考,既然多國貨幣兌美元皆貶值,人民幣跟荈S值很自然,沒有必要大驚小怪。

和去年的高位比較,人民幣兌美元的確貶值了10%,這對中美貿易戰而言,也是市場的自然反應。投資者認為,中美貿易戰使到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受壓,外匯儲備可能減少,人民幣貶值順理成章,自然對沖了部分美國關稅的壓力,使到中國對外貿易仍然能保持健康增長。

人民幣「破七」及美國宣佈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對香港金融市場而言,當然是一項巨大的挑戰,對美國金融市場來說,也是一項巨大的挑戰。

美國宣佈中國是「匯率操縱國」,百分百是特朗普的政治決定,也是向美國聯邦儲備局施壓,逼美聯儲於9月再減息。7月31日,美聯儲議息會議之後,決定減息0.25厘,但不是特朗普所期望的減息0.5厘。當時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形容,這只是一次中期調節,而非減息周期的開始。鮑威爾的講話使到美國投資界感覺今年9月再減息的機會很低。

去年12月,聯邦儲備局決定加息,並表示將於今年加息2次至3次,此舉使到美國股市跌至全年新低。之後鮑威爾改變口風,不再談加息。可見,美股的表現影響美聯儲的調整息口決定。對特朗普而言,2020年的總統選舉比什炯ㄜ垠n,減息是他尋求連任的重要工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