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不尊重中國主權 兩洋品牌惹眾怒

2019-08-13

蔻馳紀梵希相繼道歉 人民日報客戶端:除了譴責也該用「工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繼范思哲(Versace)之後,內地網友昨日再發現蔻馳(Coach)、紀梵希( Givenchy)等品牌T恤和網站也存在不尊重中國主權的問題,將香港、台灣等與其他國家並列,這遭到內地大量網友強烈批評和不滿,相關品牌明星代言人也第一時間宣佈與其終止合作。蔻馳隨後發表道歉聲明,指一貫尊重並維護中國主權及領土完整。人民日報客戶端昨日發文稱,光道歉有用嗎?面對不守規矩的跨國企業,我們除了譴責,也該從「工具箱」裡拿出點自衛工具。

昨日上午,內地網友爆料指出同為國際奢侈品牌的蔻馳在其T恤產品和官網上也將香港、澳門和台灣列為國家。網友曝光的照片顯示,一款蔻馳T恤背面分兩列印有城市和國家名稱,其中北京、上海的英文對照為China(中國),而Hong Kong(香港)後面未作任何標註,Taipei(台北)對照的則是Taiwan(台灣)。此外,另一個國際奢侈品大牌紀梵希也被網友發現設計的T恤有同樣的問題,將香港、台灣與其他國家並列的形式印製在T恤上。

劉雯終止與蔻馳合作

隨後,蔻馳在中國區的代言人劉雯發佈聲明宣佈終止與蔻馳的合作:任何時候,中國主權和領土的完整神聖不可侵犯。聲明中劉雯還向網友道歉,「由於我選擇品牌的不嚴謹,給大家帶來了傷害,在這裡我向大家道歉!我熱愛我的祖國,堅決維護中國的主權!」該品牌前代言人關曉彤也通過工作室發表聲明,表示與蔻馳已無合作。「本人及團隊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神聖不可侵犯!」

作為紀梵希中國區首位彩妝代言人,易烊千璽工作室昨日中午也發表聲明:易烊千璽工作室以及易烊千璽先生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

蔻馳所涉商品全球下架

此前,國際奢侈品牌范思哲將香港、澳門列為單獨國家,亦引發巨大爭議。該品牌中國代言人楊冪亦宣佈停止與范思哲的全部合作,該話題在微博有6.6億閱讀。

昨日中午,蔻馳在微博、IG、facebook等國內外多個官方社交賬號上發佈道歉聲明,強調蔻馳一貫尊重並維護中國主權及領土完整,深刻認識到這次問題的嚴重性,立刻採取緊急措施,主動在全球範圍的所有渠道將所涉商品下架。同時,還對產品進行了全面的審視,並加強了內部流程管理,以杜絕同類錯誤再次發生,並已立刻對相關網站的內容進行全面審視及修改。

紀梵希官方微博昨日下午也發文就T恤中的錯誤深表歉意。聲明稱,對於任何的人為疏忽與錯誤,一定立即糾正並引以為戒。紀梵希品牌一貫尊重中國主權,堅決擁護一個中國原則,堅定不移。

讓不守規矩者記住教訓

此外,在被曝出將港台列為「國家」後,日本運動品牌亞瑟士(asics)在其官方微博發佈道歉聲明。聲明稱,「亞瑟士中國及全體員工始終如一地堅持祖國領土完整,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香港、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人民日報客戶端昨日發文稱,兩大國際知名品牌,「不約而同」犯了愚蠢錯誤,不僅激起了中國人民的義憤,也讓自身品牌在中國市場前景黯淡。特別在「港獨」分子興風作浪的「敏感時段」,這樣的錯誤更顯性質惡劣。值得深思的是,一些跨國企業一被抓住現形,求生欲強烈,常規動作就是道歉。問題是,光道歉有用嗎?面對不守規矩的跨國企業,我們除了譴責,也該從「工具箱」裡拿出點自衛工具。有學者建議,一定要讓那些不守規矩鑽空子的跨國企業記住教訓,不能一而再地犯錯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