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香港研跨境醫療保險互認

2019-08-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2019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僑商論壇昨日在深圳舉行,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友邦保險(國際)有限公司區域執行總監容永祺在論壇上透露,目前,香港與廣東正在研究,在金融機構和監管機構同意情況下,實現跨境保單兩地互認,兩地業界也在不斷推動中。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到「支持粵港澳保險機構合作開發創新型跨境機動車保險和跨境醫療保險產品」。容永祺稱,過去的保險產品是不能跨境的,在內地只能買內地的,香港只能買香港的,不可能一個保單兩邊用,但是現在,業界正在研究類似「香港的機動車開到深圳、能不能在香港買保險、在深圳也能用」的情況,反過來,在深圳買的保險在香港也能用,這可為跨境保險客戶提供便利化承保、查勘、理賠等服務。

業界認為,跨境的醫療產品在網上互聯互通可能比較容易,比如內地網上賣香港的產品、香港網上賣內地的產品,這點兩地正在研究。容永祺稱,香港正計劃設立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為港人和大灣區客戶提供服務,對此香港保險業監管局也很支持,業界期望新的醫療保險、跨境醫療保險互聯互通,他們希望能配合大灣區規劃綱要提到的,能夠互聯互認和協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