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促資源配套均等 紓城鄉教育失衡

2019-08-13
■留守孩子暑假與父母團聚。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留守孩子暑假與父母團聚。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當前,國家正致力於城鄉教育服務均等化,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黃岩認為,很多措施都非常好,但要落到實處,還需要從國家到地方的具體配套措施和辦法。

黃岩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儘管農村教育有了一定改善,如民辦教師已經基本實現了轉正;90%以上的農村學校教師具有大專及以上學歷;在待遇上,農村教師和當地縣城公職人員收入基本持平。但農村教育基礎薄弱的問題依然存在。

黃岩在國內多地調研發現,農村教師在當地基本無法扎根。一方面,很多老師在農村教書,家又安在城鎮,這導致他們完成工作後又離開,無法與孩子及家長有良好的互動;另一方面,不少老師一有條件,便調離崗位回到城鎮工作,這加劇了城鄉教育的不平衡。

農村孩子最薄弱的文化課是英語,近年來,各地陸續將英語課納入小學教學計劃。但由於村級小學多為小微班,配備專職英語老師較難做到。更重要的是,目前英語老師奇缺,有的農村小學,只能「借用」當地中學英語老師,各學校輪流上課,教學效果並不理想。

另外,目前中國城鎮化速度加快,在給這些新進城家庭孩子的教育供給方面,有些遲滯。「孩子到縣城讀書問題,是這些新市民最為頭疼的問題。怎麼加大教育資源配給,怎麼暢通孩子們入學渠道,都需要決策部門思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