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大灣區快線】港中學校長團訪佛山 冀推港生探灣區

2019-08-13
■香港中學校長與在佛山的港青創業者交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香港中學校長與在佛山的港青創業者交流。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佛山報道)昨日,由5間香港中學校長組成的參觀團,開啟為期兩天的參訪之旅,這次佛山之旅是他們第一次深入灣區走訪。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5位校長分別來自香港三大校長協會。他們表示,今後將向更多校長同行介紹參訪收穫,爭取推動更多校長協會會員及中學教師前往大灣區參觀,並最終帶動香港中學生了解大灣區。

參觀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

此次校長參訪團組團,由各間校長自行組織,包括浸信會永隆中學、林大輝中學、衛理中學等5間香港中學。團員以各校校長為主,亦有部分教職工。

參訪團首站抵達佛山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工合空間。這是一家由香港人投資、香港團隊運營的創客空間,由香港頂尖設計團隊操作,面積達到1,800平方米。目前,已有39家創業團隊入駐,其中港澳團隊16家。

在「創業百腦匯」展區,展示了空間內各個團隊研發的眾多科技產品。校長們被一款智能聲控操作設備吸引,紛紛現場體驗,大呼過癮。工合空間運營負責人葉興華說,團隊入駐前後,基地會給他們提供人才、法律、稅務、市場推廣等一系列貼身服務,讓他們更好地專注研發和生產產品。

佛山創業享萬元通勤補貼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去年以來,廣東省、市、區紛紛推出支持港澳青年就業創業的支持政策,並充分考慮港澳青年的實際,其中,佛山南海對在當地就業創業的港澳青年推出高鐵通勤補貼,每人每月達1萬元人民幣。香港林大輝中學校長譚日旭說,有這麼多支持政策,如果自己是年輕人,也忍不住要到大灣區創業。

譚日旭表示,校長和教師到大灣區參訪非常有意義,有直接感受,對了解大灣區很有幫助。他指,期待通過此次校長訪問團活動,能夠讓更多的老師及學生了解大灣區。接下來,期待達成三個願景。他介紹,參訪團校長來自不同的校長協會,回去後爭取通過協會帶動更多香港中學校長來佛山等大灣區城市參觀。其次,校長們可以透過自己,爭取更多的中學教師到大灣區參訪,了解灣區發展重點。最後,也是最重要目標之一,除校長、老師通過自身見聞讓學生了解大灣區外,組織學生到珠三角參觀,讓他們有機會了解大灣區,為今後到大灣區尋求發展機會打下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