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香港青年人的迷夢﹗?

2019-08-13

昂膛山人

現正是學生放暑假的時間﹗似乎學生們並沒有如過往一般在暑假中去找一些暑期工作增加工作經驗;或趁暑期去旅行或參加一些海外大學的暑期課程而增添人生經驗及學術的知識。

今年似乎是出現了一些奇怪的現象,是不少大專學生會均成為香港2019年最龐大「示威」活動中的堅分子,當然他們也是可以打茩輕銗咱薊犖X號,但與過往香港市民舉辦的大型群眾示威目的似乎完全不同,過往的群眾示威目的均是集中針對一些社會中的不平等的話題而舉辦的。

今年的示威,開始時似乎是為了所謂的「反送中」,但在短短的兩個月之間,便出現了「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和標語。老實說,示威群眾中,似乎也沒有人大聲疾呼這兩句口號,但這兩句口號卻靜默地在路旁的「連儂牆」或街柱上出現,而且寫這兩句口號的示威者也似乎是有點兒怕被人看見﹗例如,只寫了一句︰「光復香港」,便沒有時間寫另外一句﹗有時又只是寫了「時代革命」,沒有那一句「光復香港」。可能他們是受命而在街上塗鴉,但又似乎很怕被人看見他們的「真面目」﹗更不會在口號之後加上「××大學學生會」之名。

甚有可能他們也有下列的情況︰

1)可能寫者自己也不太明白這兩句口號的含義;

2)可能是塗鴉者受命而寫,而他自己本人也覺得這兩口號實在是「見不得人的」。

光復香港﹗誰人有權說這句口號呢?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除了那一段時間是由日本人侵佔時間,和那一段時間由英國人佔領了港島和九龍界限街以南那些土地,後來又加上界限街以北至深圳河那些土地的99年「租約」。

日本人侵佔了3年零8個月的結果是投降。英國人也只能依約而將佔領的土地也一併交回了給中國。今天說︰要光復香港﹗?是什麼人說的口號﹗?日本人?當然不會﹗英國人?相信也不會﹗一般香港人也不會懷疑英國人仍然有這個想法﹗他們目前還正在忙於考慮是否無協議脫歐呢﹗

可能提出這句「口號」的人,真正的目的是妄想去搞「香港獨立」﹗但他們又不敢宣之於口﹗於是便提出一個「無厘頭」的「光復香港」﹗甚或是暗示某一個國家有這個意圖而驅使一班頭腦仍未懂得思考的傻仔去試試水溫。

「時代革命」﹗?什麼時代?什麼革命?香港只是一個很細小的彈丸之地,憑什麼可以搞出一個「時代革命」呢﹗?

假如香港有一些學者,可以發明一輛汽車,不須入電油,只須入一些水喉水,便可以在路上行走的話,這才可能是「時代革命」嘛﹗

又例如這群大學生之中,已經有人發明了一雙翅膀,戴在手臂之上,便可以飛行起來的話,從此人類便可以不必再花錢去買機票,每個人均可以用腳步行之外,又可以用手戴上翅膀便飛上天空的話,這就真的是「時代革命」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